从球员到教练——耿德旸坚信五人制足球发展会更好

2021赛季五超联赛中,几支来自浙江的队伍都有不错表现。除了捧得冠军的杭州钱唐湖大,宁波慈溪观海卫也获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从五甲到五超,从球员身份过渡到教练,耿德旸感受到变化的同时,更坚信国内五人制足球发展会越来越好。

2019年,耿德旸作为球员代表宁波大榭银博征战五甲联赛,在当年五月同球队一起摘得五甲联赛的冠军。回忆当初,耿德旸说,“在2019年的时候,正式加入了宁波这个大家庭。老板非常支持,我们召集了人参加五甲联赛。我觉得这一路不容易,有运气也离不开所有人的帮助。”

升入五超后,宁波不仅站稳了脚跟,竞争力也稳步增强。2021赛季,俱乐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扎根地方推广足球,携手慈溪观海卫镇,以全新队名“宁波慈溪观海卫”队征战2021五超联赛。耿德旸除了在场上拼搏,更多了教练员的身份。球队最终获得联赛第四的成绩,这也是对全队上下努力的回报。

值得一提的是,2021五超联赛就是在宁波慈溪打响,当时现场球迷的热情让人印象深刻,也让宁波良好的足球氛围呈现在更多观众面前。“宁波的业余足球,我想在全国都是名列前茅的,从五人制、十一人制、八人制再到九人制,可以说从春天踢到冬天。包括甬超联赛,浙江省的浙超在全国都是很有名气的。”耿德旸说,“我们的主场气氛非常好,是我经历的这十几年五人制联赛中最好的球迷。在主场踢球的时候,我们要拼命,为了球迷,为了这个家,为了这座城市去努力。”

球队成绩一年比一年好是耿德旸心里最直接的感受。“第一年联赛,我们的人员储备相对来讲比较紧张和困难,通过慢慢摸索,这次我们的表现就不一样了,人员配备有所增强,包括顾海涛、潘中頔等球员,都拥有国脚级别的实力。我们有一个整体的规划,包括球队也想长期搞下去。”

对于未来五人制足球的发展,耿德旸认为年轻球员是关键,从底层去寻找和培养年轻球员,不仅对俱乐部的长期发展有延续性,也可以带动宁波的五人制的水平。耿德旸介绍,如今宁波小学的比赛已经逐步变成五人制,由五人制出发从小把技术练好,最后再看看适合踢十一人制还是五人制,也可以通过五人制足球训练来提高十一人制的打法和技战术,五人制与十一人制,很多东西是相通的。

耿德旸对于五人制足球未来的发展很有信心,“我觉得五人制足球在国内发展得越来越好,包括联赛的关注度。比赛质量高了,自然会吸引更多人的目光,带动更多喜欢五人制足球的年轻人参与进来,国家队的水平也会越来越高。”(转自1月25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