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步前进的日本女子冰球

北京冬奥会女子冰球比赛将于2月3日开赛,中国队和日本、捷克、丹麦、瑞典同在B组,其中日本队凭借世界排名第六晋级,丹麦队、捷克队和瑞典队从女子冰球资格赛脱颖而出。小组赛规则是B组排名前三的队伍晋级,与A组的5支强队美国、加拿大、芬兰、俄罗斯奥委会和瑞士组成8强。

同为亚洲队伍,日本女冰的故事和冬奥密不可分。1972年札幌冬奥会的举办激发了日本的冰球热,1973年日本第一支女子冰球队在东京成立,而后队伍数量逐年增加。1998年长野冬奥会女子冰球正式列入比赛项目。

此后的2002年、2006年、2010年三届冬奥会,日本女冰都未能跻身冬奥会赛场。直到2013年进行的索契冬奥会女子冰球资格赛,日本女冰在与挪威队的苦战中书写了从0比3落后到4比3逆转的热血故事,队员身材体格比挪威队小不少的她们,靠着个人体能和快速滑行,发挥控球能力较强的优势,通过有效传球创造进攻机会,最终打乱了挪威队的阵脚。业内普遍认为,逆转挪威队是日本女冰崭露头角的起点。最终日本队获得了宝贵的2014年索契冬奥会门票。然而热血故事并不能弥补日本女冰和俄罗斯、德国、瑞典队之间的差距,冬奥会5场较量,日本队全部败北。

随后,日本女冰兴起了体能训练的风潮,希望弥补与强队之间的体能差距。从2014年到2017年,3年时间全队平均引体向上从0.8个到12个,队伍排名跻身世界第七。2017年冬奥冰球资格赛,日本队3比1战胜德国队,再度抢得冬奥门票。2018年平昌冬奥会,日本女冰排名前进至第六名。

北京冬奥会女子冰球扩军至10支队伍,在2021年世锦赛顶级组比赛中拿下了第六名的日本队直接获得了冬奥会门票,从而连续三届参加冬奥会。近日日本女冰公布了23人出征名单,其中8人第一次参加冬奥会。有趣的是阵中有4对姐妹花,分别是藤本那菜和藤本不二越、志贺葵和2021年世锦赛最佳射手之一的志贺红音、床亚矢可和床秦留可,以及山下诗织和山下光。守门员藤本那菜即将第三次参加冬奥会,她从2008年开始镇守日本女冰球门,有着丰富的海外联赛经验。后卫细山田茜是唯一有过全美大学体育协会(NCAA)女子冰球一级联赛经验的球员。前锋大泽雅穗是队长,打法颇具男运动员风格。大泽雅穗出生冰球之家,父亲和弟弟也是冰球运动员,她从小和男生在一起练习,所以在拼抢、滑行速度、射门的准确率等能力上并不低于欧美女子选手。

1972年到2022年,日本女子冰球队历经半个世纪的时间扎下深基,不仅有国内的大学生女子冰球联赛,还有女子冰球半职业联赛,这些都为国家队输送人才提供了基础。北京冬奥会,她们希望能更进一步,将名次提升至前五名。(转自1月24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