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线作战”谷爱凌将遭遇更多挑战

北京时间1月10日,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世界杯猛犸山站比赛结束,中国选手谷爱凌获得银牌,这也是谷爱凌在北京冬奥会前的最后一次比赛。自去年12月5日赛季首秀以来,在37天时间里,谷爱凌在自由式滑雪三个小项上斩获6金2银1铜共9枚奖牌,在北京冬奥会前展现了良好的状态和全能选手的能力。但面对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三线作战”的谷爱凌会遇到更多的挑战。

谷爱凌夺得的9枚奖牌中,其中U型场地拿到了5金,显示出在这个项目的突出竞争力。不过这几次比赛,并非每一次都是最高水平的较量。她在这项目上最大的对手,爱沙尼亚名将希尔达鲁只参加了美国铜山和猛犸山两站世界杯,在世界杯总积分榜上,希尔达鲁仅排名第六。此外,美国和加拿大在这个项目上都实现了4人的冬奥满额参赛,可以实现集团作战。同时,世界杯总积分排名第二的美国选手汉娜·福尔哈伯,排名第三的加拿大选手蕾切尔·卡克是两个国家在这个项目上的领军人物,对谷爱凌都有冲击力。

如果说谷爱凌在本赛季U型场地的比赛没有感受到太多压力的话,在坡面障碍技巧上,她与希尔达鲁竞争更为激烈,且希尔达鲁占据着优势。在这个项目世界杯总积分榜上,希尔达鲁排名第一,谷爱凌仅列第四。本赛季谷爱凌在这一项目上还没能战胜过希尔达鲁,也没拿到过金牌。1月10日,最后一站坡面障碍世界杯决赛上,谷爱凌虽然得到了91分,但仍难以战胜希尔达鲁,后者以93.75分获得冠军。此前,激浪巡回赛坡面障碍技巧比赛中,谷爱凌也获得亚军。除了希尔达鲁,在这个项目上,谷爱凌还有其他对手。包括本赛季世界杯总积分排名第二的美国选手玛吉·瓦赞和第三的英国选手科斯蒂·穆伊尔。还有2004年出生的加拿大选手奥莉维亚·阿斯林,她在最后一站世界杯资格赛中以93分排名第一,当时谷爱凌以90分排名第二。

大跳台此前是谷爱凌的副项,本赛季她实现了突破,首次获得了大跳台的世界杯金牌。但这个项目上,她的对手也同样强大。法国选手苔丝·勒德在这个项目表现稳定,世界杯总积分榜上排名第一。本赛季大跳台两站世界杯比赛,去年10月的瑞士库尔站,谷爱凌没有参赛,苔丝以95.25分的高分夺冠,12月的美国斯廷博特站,谷爱凌做出完成两周空翻转体1440度动作夺冠,苔丝获得亚军。此外,瑞士选手马蒂尔德·格雷莫曾在2020年9月完成过倒滑前空翻两周1440度,2021年1月的世界极限运动会上,格雷莫在谷爱凌面前完成了这一超级难度动作并夺得金牌,谷爱凌获得铜牌。由于本赛季仅参加了一站大跳台的比赛,谷爱凌在这个项目的稳定性还需要检验。

北京冬奥会时谷爱凌将“三线作战”,这对她本身就是一个考验。同时,世界强手在北京冬奥会期间临场发挥如何,是否会“放大招”,也会影响比赛的走势。另一方面,作为雪上项目,比赛将可能受到天气因素等影响,在本赛季的加拿大卡尔加里和美国猛犸山世界杯就遭遇了大风天气。这些外部因素,也都会增加比赛的不确定性。(转自1月11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