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式滑雪大跳台

历史渊源

动作观赏性强、视觉冲击力大的自由式滑雪大跳台是目前“冬奥大家族”中最年轻的项目。它来源于滑板运动,随后从单板滑雪扩展至自由式滑雪。尽管自由式滑雪的历史比单板滑雪悠久,但在大跳台项目上,单板滑雪大跳台的发展要远早于自由式滑雪大跳台。

2003年男子单板滑雪大跳台出现在世锦赛上,但男子自由式滑雪大跳台直到2019年才进入世锦赛,单板滑雪大跳台进入冬奥会的时间也要早于自由式滑雪大跳台。2018年单板滑雪大跳台在平昌冬奥会上首次亮相,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将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迎来首秀。由于大跳台几乎就是坡面障碍技巧项目在跳台区的“放大版”,因此大部分运动员都会兼项练习,2022年北京冬奥会资格获取时这两个项目的冬奥积分合并排名,所有大跳台项目运动员都将同时参加坡面障碍技巧项目。

规则要点

大跳台场地分为助滑区、起跳台、着陆坡和终点区域4个部分。运动员从超过40米的助滑区出发,至起跳台依靠惯性跃向空中,做出一套空中动作后在着陆坡落地,非常考验运动员观察以及自我控制的能力,裁判根据选手的动作难度、动作完成度、抓板以及流畅性等要素综合打分。

冬奥设项

2022年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将于2022年2月7日至2月9日进行,产生男、女各1枚金牌。

我国发展现状

中国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国家集训队成立于2017年10月,大部分队员都是跨界跨项选材而来。2003年出生的谷爱凌是中国该项目目前最炙手可热的女子运动员。她在今年11月训练中完成了正滑后空翻2周转体1440度动作,成为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女子运动员第一人。随后她又在世界杯比赛中完成了这一动作,成为自由式滑雪第一位在比赛中成功完成该动作的女子选手,摘得个人首个大跳台世界杯冠军。其他中国运动员也在不断进步中。2005年出生的“少林小子”何金博在训练中完成倒滑空翻两周转体1800度动作,成为中国首位完成这一高难度动作的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及坡面障碍技巧男子运动员。(转自12月22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