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岁女孩的“冰雪奇缘”

一位“90后”的天秤座女生,从小学到大学按部就班地走着,也总是被幸运之神眷顾着。20岁生日还没过,她就已经要开始准备大四的实习了,她幻想过大四的实习生活将会有多么得丰富多彩,却从未想过会与冰雪结缘。

用她的话说,第一天上冰她就像个不会走路的孩子。穿着冰鞋在队友的搀扶下一步一步颠着往前,每一步都走得小心翼翼,那种忐忑和新奇,到今天依旧记忆犹新。现在她已经有了合适的冰鞋,也参加了很多场比赛,见识了好几个国家和地区的冰场,冰壶也成为了她的梦想。

在队里她并不拔尖,甚至还有点落后,但是她从未放弃。她始终积累自己的每一次失败,在失败中寻找成功。她是个干瘦的女孩,但是练成了棱角分明的肌肉臂;她是个柔韧性差的学生,只能在每天的辛苦训练后自己压叉;她是个英语极差的人,所以她要不停地做笔记、讲英语……她知道,这是她的梦想。

她曾调侃,冰场的每一处都有她摔倒的记忆。她学得很慢,但是没有人放弃她,包括她自己。她说冰壶教会她很多东西,4个人的组合中每个人都有不可或缺的能力。在比赛中要时刻保持自信,相信自己可以完成每一次投壶。她学会了透过问题看本质,学会了“举一反三”“走一想三”的战术思维。她的团队意识越来越强,心理素质也越来越强大。她学习到了很多冰上的礼仪,深入学习了冰壶精神。她知道,素质也是一个加分项。

“学习本就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如果你选择主动吸收而不是被动接纳,那将是一种享受。”每一次训练结束她都会细细总结,在下一次训练中尽自己所能完成目标任务。

不是所有壶投到圆心就是完美布局,每一个壶的位置都有它存在的道理。她享受着冰上的每一次布局、每一场博弈。她在一次次的训练和比赛中逐渐成长与进步,向着梦想前进。

冰壶每转一圈都是受力量驱使,人生每往前一步都是因梦想感召。23岁,她毕业两年,没有成为20岁时想要成为的老师,而是成了一名专业的冰壶运动员,继续书写着她与冰壶的故事。她感谢冰壶带给她的一切,在这条路上,她将走得更远。

这就是我,梓慕,一个普通女孩的“冰雪奇缘”。(转自12月22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