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单板滑雪大跳台超高难度动作——杨文龙寻求新突破

今年10月,中国单板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国家集训队队员杨文龙在瑞士萨斯费训练营中完成了内转空翻1980的超高难度动作(空翻四周加转体一周半),成为国际上首个完整完成该动作的单板滑雪运动员。

21岁的杨文龙曾经是一名武术专项运动员,后经沈阳体育学院跨项选材成为一名单板滑雪运动员。2016年单板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国家集训队成立后,杨文龙成为第一批进入国家集训队的运动员。“武术训练为我打了基础,更有空中概念,落地的感觉也比较好。”

转项单板滑雪后,杨文龙从零开始认识和学习这个项目。这5年时间,他克服了滑雪技术欠缺、项目认识不足、装备器材和场地不足等诸多困难,不断钻研。每天晚上他都对自己当天的训练录像逐个动作复盘,并对比国外高水平运动员的技术动作认真分析。训练过程中对不清楚的地方,对自己一时无法完成的难度动作,他都能想方设法对技术动作进行分解研究,通过教练讲解和技术录像认真分析研究,最后逐个突破难度技术。

凭借着不懈的努力,杨文龙近一年来进步飞速,分别完成了两个不同类型的1800的技术动作。今年10月,杨文龙跟随国家集训队赴欧洲、北美等地外训、外赛,在此期间他更是完成内转空翻1980的超高难度动作,具备了大跳台项目男子世界顶尖选手的实力。“两年没有出国训练和比赛,出来之后很兴奋,想做一些新的难度动作。国内这两年封闭训练也打了很好的基础。经过与教练沟通,慢慢适应训练场地,把这两年在气垫上训练完成的难度动作转移到雪上。”回忆完成1980这个超高难度动作,杨文龙强调,“一步步来,循序渐进”。

除了杨文龙,他的队友苏翊鸣也在近期解锁了高难度动作,并夺得了本赛季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总冠军。对此,杨文龙表示:“经过近些年的发展,中国单板滑雪大跳台的实力和国外差距逐步缩小,正在与世界接轨。”而他也很享受和苏翊鸣“你追我赶”的竞争状态,“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我们之间相互竞争、相互激励,会进步得比较快。”

在大跳台项目上取得突破后,杨文龙如今将重心放在了坡面障碍技巧,他期待在自己的弱项上也能有新突破。“本赛季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比赛已经结束,现在希望自己在短板的坡面障碍技巧上不断提升实力,有更好的发挥。”(转自12月15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