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与北美用象棋连线——欧美孔院联队象棋网络交流赛举办

以象棋为桥梁,跨越大西洋的场景日前在网络世界中精彩上演。2021首届“孔子杯”欧美孔院联队象棋网络交流赛前不久成功举行。来自北美孔子学院联队和欧洲孔子学院联队的各10名棋手,进行了两场紧张激烈的在线对弈,最终欧洲孔院联队以总比分28比12战胜了北美孔院联队,获得了本次比赛的优胜。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线下洲际体育赛事的举办受到了影响,但是本次比赛成功地借助象棋在欧洲与北美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本届比赛由加拿大魁北克孔子学院和爱尔兰都柏林孔子学院主办,加拿大高贵林孔子学院、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孔子学院协办,北美洲象棋联合会和欧洲象棋联合会作为赛事指导单位并负责组队。

世界象棋联合会第一副主席、中国象棋协会主席朱国平对比赛的成功举办表示了热烈祝贺。加拿大魁北克孔子学院外方院长荣萌表示,虽然疫情还在困扰和纠缠着当今世界,但是这次大赛却如火如荼地进行了,这是一次跨越欧洲和美洲的意义深远的大赛。爱尔兰国立都柏林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王黎明表示,象棋是中国的文化瑰宝,在受疫情影响的当下,本次赛事的举行为棋友们带来了一缕愉悦的清风。

据欧洲象棋联合会秘书长薛忠介绍,本次赛事欧洲象棋联合会组织了来自德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希腊、芬兰、白俄罗斯、爱尔兰等8个国家的10位象棋选手组成欧洲孔院联队,与来自加拿大和美国的10位选手组成的北美孔院联队进行了两场团体网络交流赛。本次比赛不仅有成年的非华越裔棋手参赛,也有像卡尔拉玛娃这样的少年非华越裔棋手参赛,这说明象棋已经真正在海外扎下了根。本次赛事两队均派出了一男一女各一名青少年棋手。青少年女子棋手分别是来自美国的11岁小选手赵自涵和14岁的白俄罗斯小将卡尔拉玛娃。

卡尔拉玛娃居住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她的象棋老师柯奇斯基是一位非华越裔棋手,也是欧洲象棋联合会副主席和白俄罗斯象棋协会主席。2018年卡尔拉玛娃师从柯棋斯基学习象棋,2021年获得白俄罗斯象棋锦标赛女子组亚军。本次比赛两位少年女棋手各胜一盘,诠释了“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转自12月6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