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结束两项冬奥测试赛——中国选手实战中积累经验

12月4日至5日,“相约北京”冬奥测试赛2021/2022国际雪联跳台滑雪洲际杯及北欧两项洲际杯在张家口古杨树场馆群进行了激烈角逐,这是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和国家越野滑雪中心首次接受国际赛事考验,也是各国运动员在冬奥会前难得的适应场地的机会,中国跳台滑雪和北欧两项运动员在大赛中积累经验,女子跳台滑雪选手董冰摘得一枚银牌。

俄罗斯选手玛利亚·雅科夫列娃在跳台滑雪洲际杯女子标准台首日比赛中获得冠军,中国选手董冰和彭清玥分列第四名和第五名。两人的姿态分都很有竞争力,特别是董冰,两轮姿态分均为全场最高,却输在距离分上。第二天的比赛俄罗斯选手戴安娜·托罗普切诺娃第一轮逆风条件下跳出101.5米的全场最远距离,最终夺冠。董冰两轮表现出色,第二轮跳出100.5米的全场第二好成绩,摘得银牌。彭清玥、李雪尧、王椋瑶、曾坪也都跻身前十名。

德国和奥地利选手在男子跳台滑雪上展现出强大实力。在两天两场大跳台比赛中,两国选手包揽了前11名。首日比赛,德国选手大卫·西格尔夺得冠军,奥地利选手获得第二、三名。第二天比赛冠军易主,前一天获得亚军的沃尔格南特在第二轮不仅跳出全场最远的140米,同时拿到全场最高姿态分56分,一举奠定胜局。德国选手分获第二、三名。中国队派出宋祺武、周潇洋、吕依新等10名选手参赛。第一场比赛吕依新和宋祺武分列第19和第21名;第二场比赛周潇洋和宋祺武分列第17和第19名。

北京冬奥会时,跳台滑雪将产生5枚金牌,分别来自女子个人标准台、男子个人标准台、男子个人大跳台、男子团体和北京冬奥会新增项目混合团体。董冰和彭清玥已经通过世界杯获得两个冬奥会名额,宋祺武也通过洲际杯锁定了一个东道主名额。按照规则,每个国家和地区最多可获得5男4女的冬奥会名额。

北欧两项洲际杯首日进行了男子标准台+10公里越野滑雪的比赛,德国选手雅各布夺冠。中国选手赵嘉文获得第22名,赵子贺获得第21名。第二天的比赛项目是男子大跳台+10公里越野滑雪,冠军由雅各布获得,赵嘉文获得第17名。北京冬奥会时,北欧两项将产生3枚金牌,分别来自个人标准台+10公里越野滑雪、个人大跳台+10公里越野滑雪和团体大跳台+4×5公里越野滑雪3个项目。

在本次测试赛上,多位运动员和国际雪联官员都表达了对场馆运行和竞赛组织工作的肯定。捷克运动员延科娃在赛后表示:“山体、助滑道、着陆坡都非常棒,竞赛组织也很好,来中国参赛感觉非常棒。”(转自12月6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