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台滑雪运动员服装有讲究

在12月4日举行的2021/2022国际雪联跳台滑雪洲际杯女子标准台的比赛中,又有选手因服装违规被取消成绩,错失争夺奖牌的机会。像这种因服装违规而被取消成绩的情况,在跳台滑雪比赛中屡见不鲜,冬奥会上也曾出现过。

跳台滑雪的得分由距离分和姿态分组合而成,同时还要刨除风力的影响。由于运动员服装的宽松程度、装备总重量等会影响到选手的飞行过程,因此跳台滑雪对运动员的装备要求非常严格。滑雪服一般由合成纤维材料制成,厚度不能超过6毫米,不能薄于4毫米,且要紧紧包裹身体。规则规定,运动员滑雪服、滑雪鞋、头盔和滑雪镜的总重量由身高、体重来决定。对应的雪板长度也有专门规定,滑雪板长度一般为身高乘1.45,最宽为11.5厘米,板底有方向槽。因此不同身高的运动员,其滑雪板长度也不同。

在实际比赛中,服装的穿脱次数和运动员体型变化等均可能造成包裹性下降,因此运动员除了关注比赛本身,还要确保自己的装备时刻在规则允许范围之内。比赛中,裁判员在运动员第一轮起跳前和第二轮结束后都会对其装备进行检查。(转自12月6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