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中锋”不负韶华行且知

11月27日、28日进行的2023年世界杯预选赛两场比赛,中国男篮两胜日本队,队内身高最矮的“徐中锋”徐杰又迎来了自己的重要时刻。

自2019年世界杯开始,国际篮联将奥运会资格与世界杯成绩挂钩,对于已经进入巴黎奥运周期的中国男篮来说,世界杯预选赛非常重要。CBA常规赛第一阶段结束之后,中国男篮公布了参加预选赛的大名单,在联赛中表现出色的徐杰再次位列其中。

徐杰的控球、组织能力在联赛中已经得到了充分的展现,他也曾在6月代表国家队出战亚洲杯预选赛,但对于他能否在国际赛场经受住考验,外界一直有一些疑问的声音。

预选赛和日本队首战,徐杰没有获得太多的出场时间,在“背靠背”第二场他得到了机会,并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能力。

次战日本男篮轮换了首战使用的4名后卫,以一个几乎全新的后场阵容再战中国男篮。此役徐杰出战20分钟,拿到13分、3次助攻,其中三分球6投3中,在和对方后卫的直接对话中,他表现得游刃有余。

“披上国家队战袍为国出征,是每个篮球人的梦想。非常感谢篮协和教练组,给了我这一次宝贵的机会。很开心我们齐心协力克服了困难,拿下第一阶段的两场胜利。”

回看徐杰的成长之路,4个赛季一步一个脚印在稳步前行,从2018-2019赛季初登CBA的场均12.5分钟,到本赛季已经上升为场均30.2分钟,个人数据也从4.6分、0.8次助攻增长为14.4分、5.2次助攻,得分仅次于周鹏,助攻仅次于赵睿,两项数据都排在全队第二位。

更重要的是篮板球,身高1.78米的徐杰本赛季目前场均贡献3.2个篮板,在比赛中经常能看到他在对方长人如林的内线抢下进攻篮板,或者自己出手投篮,或者助攻队友,“徐中锋”的绰号由此而来,就连主教练杜锋也经常如此称呼他。

在今年2月的国家队集训中,“徐中锋”首次进入国家队,6月他又随队参加了亚洲杯预选赛,并在和中国台北的比赛中有过单场8次助攻的表现。

世界杯预选赛结束之后,徐杰的人气又得到了提升,不仅是他在赛场上的表现,更重要的是他为那些身材普通,但又怀有篮球梦想的青少年带来了更多信心和动力。

目前徐杰已经随中国男篮回到国内进行隔离,12月25日将参加CBA常规赛第二阶段的比赛。展望未来,徐杰说道:“作为年轻队员,老大哥们是我学习的榜样,通过训练比赛,我也在不断积累经验,努力提升自己。不负韶华行且知,继续加油努力!”(转自12月3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