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严立队 用心育才——记安徽男子手球队女帅黄红

2021中国男子手球超级联赛激战正酣,站在安徽队场边指挥的女帅黄红格外引人注目。2017年黄红接手安徽男子手球队时,球队是全运会第八名,4年过去,如今安徽队已成为国内的一支强队。

初执帅印

立规矩 凝聚向心力

黄红曾是中国女子手球队主力门将,参加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夺得过2010年广州亚运会冠军,还帮助安徽女手拿到了2013年辽宁全运会金牌。

2017年天津全运会后,黄红接手安徽男子手球队,初到队时,她的“三把火”先从立规矩、抓思想入手,“队伍必须要从一开始就把规矩立好,其次要抓凝聚力,激发每个队员热爱项目的内在驱动力,让他们发自内心地愿意付出。”

黄红坦言,这个过程经历了反复的“斗争”。让她印象最深的是2017年底的一个雪天,一位队员外出没有按时归队,黄红就叫全队来到户外雪地里等,夜间快零点时这位队员回来了,看到雪地里的大家,很不服气地说:“要罚就罚我一人,为什么还牵累全队?”黄红回道:“我们就是一个人!我们行动一致,才可能战胜任何困难,否则将一事无成!”

带队以来,黄红一直坚持严格治队,自己更是以身作则、以队为家,带队4年里只在周日回家看望父母,其他时间都在队里。

终于,黄红带出了一支有战斗力的队伍,去年和今年的全国锦标赛,安徽队都是亚军。陕西全运会1/4决赛1分惜败于后来的冠军江苏队,最终获得第五名,这也是安徽男手在近20年间全运会上的最好名次。

辅佐外教

抓细节 打造新风格

2018年,安徽队请来了塞尔维亚外教皮基,希望能从基本功入手引进欧洲先进的理念。皮基非常重视基本功训练,但是队员们初期对此并不理解。

黄红一方面认可皮基对基本功的重视,也在和他沟通,“我们不能完全照搬欧洲理念,要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我不断与外教沟通,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在一次重要比赛上队员们的发挥超出预期,他们也开始意识到对基本功的打磨是有用的。”

对队员们触动最大的是2018年安徽队的塞尔维亚之行,他们与塞尔维亚多支甲级、乙级队交手,当地媒体对安徽队的评价是“这支中国球队让人眼前一亮。”

安徽队和塞尔维亚甲级队的中下游球队势均力敌,但是对阵前几名,特别是冠军队贝尔格莱德红星队,则显出巨大差距。这时黄红就引导队员,“对手每个人的身体、技战术能力都很强,但依然没有忽视攻防的整体连贯性。我们在提升个人能力的同时,是不是更应该重视整体性?”

黄红说,通过走出去与强队过招,队员们有了切身体会,开窍了,再通过分析比赛视频,能更快领悟,在训练中也能更多地用脑子打球。

战胜对手

说格局 放眼全世界

黄红很重视培养年轻球员,她经常对年轻队员说:“别怕,也别急,场上的技战术错误都由我来承担,你们尽管放开打。”

2019年二青会结束后,黄红想把十几位参加青运会的球员升到一队,皮基有不同意见,经过她反复沟通,最终达成一致,而这些队员中后来涌现出多名主力选手。黄红说,近期还希望补充一些2003-2006年龄段的队员,促进良性竞争和梯队建设。

联赛第二轮安徽队战胜江苏队,算是迈过了一个坎,但黄红告诫队员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全运会后各队都在调整,江苏队也不例外,而且各队都有队员上调U24国家队,人员都不完整,赢球不能过分乐观。

从2017年天津全运会之后到今年全运会结束,黄红完成了一个全运会周期的执教,4年时间,她将安徽男手打造成了一支强队。黄红说,自己的目标当然是拿冠军,但更重要的是能为国家队培养人才,希望中国男手能在世界强队中占有一席之地。

黄红总是告诫队员,要有大格局,“我们要向先进理念看齐,结合自己的实际,打造自己的风格,争取能在世界大赛上去竞争,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黄红说。(转自12月3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