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冬奥 学以致用——记北京邮电大学志愿者李宇嘉

“老师,请问如何引导盲人朋友乘坐公共交通?”“怎样更好地引导盲人朋友落座?”这都是来自北京邮电大学大三学生李宇嘉的提问。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志愿者场馆及岗位培训12月1日在北京邮电大学正式启动。作为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志愿者主责高校,北京邮电大学将派出655名学生服务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李宇嘉就是其中之一。

在培训现场,李宇嘉在提问后戴上眼罩,亲身感受盲人朋友的世界。“戴上眼罩特别不安。那个老师说得特别好,她说志愿者怎样去帮助残疾朋友,就是要你自己在作为盲人时,最需要别人怎么来帮助你。”李宇嘉说,从这一堂培训课他学会了设身处地去考虑残疾朋友的需求。

作为一名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专业志愿者,李宇嘉需要做的还不止这些。他的本科专业是通信工程,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时,他将协助无线电设备调试人员、工程师完成无线电设备管理工作。“专业志愿者首先要有无线通信基础,还有背后的物理学原理,这些知识会帮助我在工作中更加轻车熟路。”李宇嘉说。原本以为服务冬奥会与其他志愿活动相差无几,但是没想到能将自己所学专业应用其中,“当时知道有这个专业岗位我也特别激动,就觉得可以来试一试。”

在采访过程中,李宇嘉向记者讲述了他与无线电的缘分。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京邮电大学创作了《寻找李白》话剧献礼建党百年。“这个话剧是以《永不消逝的电波》李白烈士为原型,我在话剧里就饰演李白这个角色。”李宇嘉介绍说,李白就是无线电专业人员,这次通过扮演英雄烈士,也让他对这个事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从参与这个话剧,到冬奥会志愿服务,让我对这个专业有了更深的了解和理解,也会让我今后更坚定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由于李宇嘉工作岗位的特点,他并不能近距离观看精彩的比赛。“遗憾谈不上,更多的是收获。因为大家都是为了能让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得更好。”通信工程专业学生、话剧团团长,这些都是李宇嘉的标签,他努力学习,热爱生活,崇尚艺术,现在他又有了新身份——冬奥志愿者。(转自12月2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