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天候不间断 全方位无死角——五棵松体育中心安保万无一失

11月7日上午,下了一夜的雪还没有停下来的意思,踩着“咯吱”作响的积雪,五棵松体育中心场馆安保副主任毕波和几个同事又开始了“1840米封闭线”的巡视工作。这项工作他们每天都要进行至少3次,每走一次,都能有一些新发现和新想法,让安保工作更完善、更优化。这“1840米封闭线”,将五棵松体育中心与场馆群其他建筑和设施分隔开,围出北京冬奥会赛时比赛场馆的核心区域。

巡视过程中,毕波的电话不停响起,突然的强降雪增加了很多突发性工作。“刚才这个电话是场馆闭环内的电力保障部门打来的,很多电力临时设备在场馆露天区域,因为突然的雨雪天气,他们需要进行线路全面踏勘。因为正在进行冬奥测试活动,电力检测人员在闭环内,所以就需要我们来协调、调度,既要保证电力保障团队完成工作,还要联合防疫团队做好消杀。”毕波说。

寒潮来得突然且迅猛,五棵松体育中心的安保却丝毫没有放松,从场馆外围2至3公里,到场馆“1840米封闭线”内外,再到场馆内以及冰场,安保人员顶风冒雪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大圈套小圈的安保圈从指挥中心的挂图上落实到了每一个点位。“我们的工作就是外圈保内圈,点面结合,以点保块。每一个点位的部署都要做到‘落实’‘落点’‘落人’。”相比于4月份的测试活动,本次活动投入的安保力量人数上翻了一番,场馆各类工作保障人员1655人,其中安保人员就有705人。

在4月份的冰球测试活动中,五棵松体育中心组织观众进行了疏散的压力测试,对500人、1000人和3000人的撤离流线、时间进行了模拟。本次冬奥测试活动,五棵松体育中心没有再进行观众招募,而是以工作人员模拟不同步速来测算速度和时间,在内外环不发生串环的基本前提下,设计最优动线,方便观众尽快、安全撤离。

在五棵松体育中心东侧,新搭建的一片白色临时建筑就是冰球装备运送至场馆后的第一落脚点。“冰球赛事有它的特点,一个球队运动员25人,可是他们的装备达到3000公斤。”毕波介绍,“所以他们的人和装备是两条线。接送运动员的大巴车将运动员从酒店直接送到场馆,他们的装备则需要用京东物流从酒店运送到场馆,这就涉及到装备的安检和防疫问题。”

本次测绘活动对五棵松体育中心场馆运行团队的34个部门进行“全要素测试”,安保部门是唯一需要与其他33个部门全部发生联系的部门。“仅昨天一天,安检部门查出的违禁物品就有600多件。”毕波介绍,小到一把指甲刀、带酒精的免洗手液,大到未经报备的螺丝刀,都在查获之列,“但冬奥会毕竟是体育赛事,我们需要保障赛事安全、顺利、精彩地完成,不能说要保证我们部门的工作而其他部门的工作就无法开展了。这就需要我们随时和每个部门保持沟通,遇到问题立刻解决。就拿电力保障人员携带的螺丝刀来说,安保团队立刻派出人手,在监控下把工作完成。”

五棵松体育中心共有监控摄像头1800多个,任意一个监控点位的实时影像都可以随时显现在安保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此外,再加上电子巡更、红外显示、热成像等高科技的应用,以及安保团队24小时排班工作,有效确保了五棵松体育中心能够一直处于24小时不间断、全方位、无死角的安全保障之下。(转自11月9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