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昔日战友 踏上新的征程

中国女子橄榄球队日前在南京江宁基地举行了主题为“告别昔日战友,踏上新的征程”主题活动,为即将退役的3位队员杨敏、于晓明、于丽萍送上了一份特别的离别礼物。

在东京奥运周期长时间艰苦的封闭集训、参赛过程中,杨敏、于晓明、于丽萍充分发扬了老队员迎难而上、不怕吃苦、不畏强敌的优良作风,在训练、比赛中时刻严格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为队友们作出了表率。

在广州大学城体育中心,她们和全队一起拼下了中国女子橄榄球队历史上的首张奥运“门票”;在东京体育场,她们将自己的汗水、泪水、声声呐喊和拼搏身影尽情挥洒。

退役不说再见,我们期盼再相逢。主题活动上,新入队的队员进行了入队宣誓,于晓明作为老队员代表给年轻的队友唐铭琳送上了写有“弘扬女排精神,铸就女橄魂魄”的锦旗。这不仅是一面旗帜,更多的是老队员对于国家队沉甸甸的感情和期许。

回忆起自己在国家队的经历,于丽萍表示:“国家队的经历和锻炼,让我由内而外地成长,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什么是集体荣誉、国家荣誉,什么是并肩作战,什么是为国而战。没有太多人能够有机会有这样一段经历,与一群人从陌生到熟悉到没有秘密,大家分享成功、分担失败,共同经历着训练的苦与累,拥有同样的感动与喜悦,为了共同的目标一起拼尽全力。这一段经历值得一生回忆。”

于晓明的离别感言同样情真意切,“国家培养了我,教练栽培了我,家人陪伴着我,橄榄球人支持着我,优秀的对手们激励着我,每一个努力拼搏的过程都是我人生中宝贵的财富。我骄傲,我曾是中国女子橄榄球队的一员,也祝愿我的战友们勇于挑战、敢于去做,用胜利传递给我们鼓舞和力量。”

站上告别的舞台,杨敏动情地说道:“人一辈子总有值得回忆的时光,我想我这辈子最值得回忆的就是在国家队的日子。亲爱的队友们,我们走了,中国女子橄榄球的担子就落在了你们身上,希望你们使出更足的劲,拿出更高的标准,在巴黎奥运会上取得更好的成绩。我虽然不在队伍了,但是我的心会永远跟你们同在,为你们加油鼓劲!”

伴随着三人哽咽地讲出告别语,参加活动的所有人也都红了眼眶。国家体育总局小球中心主任、中国橄榄球协会主席陈应表表示,通过这样的活动,年轻运动员表达了对老运动员的怀念,老运动员也表达对年轻运动员的祝福,大家把精诚团结、姐妹情深、骨肉相连的感情表现得淋漓尽致,同时还有新队员入队宣誓,“我们要把这样的形式作为中国橄榄球队固有的文化传承下来,衷心希望老运动员走上新的岗位以后,继续发扬中国女子橄榄球队顽强拼搏的精神。新一届中国女子橄榄球队即将征战亚洲系列赛,我们要做好准备,同时瞄准明年的杭州亚运会和未来的巴黎奥运会,打造出一支更具凝聚力、战斗力的球队。”

值得一提的是,主题活动的全部内容都是由队员们在训练之余自主完成的,陈可怡、王婉钰担当主持,一个个或感性或欢乐的节目,将队友间的友谊和关爱传递下去。中国女子橄榄球队已经开启了巴黎奥运周期的新征程,杨敏、于丽萍、于晓明也将开始新的人生篇章,老队员的精神将伴随新一届中国女子橄榄球队继续拼搏、为国争光。(转自11月9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