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棵松有个“智能跑腿小哥”

“收到新任务,准备出发!”

“机器人已到达,请拿取物资。”

一台被称作“智能跑腿小哥”的室内智能配送设备正独自“行走”在五棵松体育中心竞赛场馆一片被隔开的区域内,按照工作人员提前设定的指令,进行物品配送。

“相约北京”冰球国内测试活动将于11月7日至10日在五棵松体育中心举行,为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五棵松体育中心运行团队将场馆进行了闭环内、外区域划分。在竞赛层,场馆物流经理张帆指着“智能跑腿小哥”工作的区域告诉记者,“这里是闭环内与闭环外的中间隔离区域,测试赛期间,闭环内与闭环外会有两层铁马,铁马之间有4米,这中间的距离就是缓冲区域,届时物流机器人在这里待命,隔壁就是闭环内集中办公区,它主要在这工作,为集中办公区人员服务。”

小到一张纸,大到300公斤的物品,物流机器人都可以在场馆内实现无人无接触式终端配送,“闭环人员所有的需求都提供给集中办公区的工作人员,然后通过这个物流机器人把东西送给他们。”张帆说,“机器人可以自由移动、自主避障、自动回充,还可以智能规划路径,最重要的是减少人员接触。”

工作人员只需把所需物品放到物流机器人即室内智能配送设备上,它就会带物品来到配送设备停靠点,完成物品装载,根据提前设置好的目的地,会进行自主路径规划出发配送。“到达闭环区域内目标位置后,机器人便会通过短信通知取货人。取货人看到机器人后,通过验证码或二维码取货,机器人就可选择返程。消杀后,智能配送设备自动返回停靠点,再次消杀后,进行待命及充电。”张帆说。

“请您凭取件码到10号电梯交接区无接触智能配送柜取件。”随着柜门的关闭,一条短信会及时发送到取件人的手机上,这是五棵松体育中心物流领域的无接触智能配送柜提供的服务。

“柜子一面面向闭环内,另一面面向闭环外,根据防疫要求,我们本着只进不出的原则为闭环内的人员进行服务。”张帆介绍,这种无接触智能配送柜可以解决最后一公里的无接触配送问题,而双面柜设计可以实现存件、取件双向操作,最大程度降低存件人、取件人的直接接触,放在闭环内和闭环外的交界处,实现了低风险区向高风险区的物资、物品无接触式的配送交接。(转自11月3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