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杯半决赛打响——山东抢得先机 河南目标不变

足协杯半决赛首场争夺于11月2日结束,山东泰山与河南嵩山龙门缠斗90分钟,最终山东泰山以1比0获胜抢得先机,除了实力外,比赛中的一次意外也是影响胜负的关键因素。

虽然山东泰山目前有多名实力强劲的球员缺阵,但本场比赛他们不仅首发阵容仍堪称豪华,甚至替补席上还有王彤和外援贾德松等球员待命,足见其阵容战力之充沛。河南嵩山龙门能够走到半决赛,上下团结一致的精气神发挥了关键作用,而且这支擅长防守的球队向来有遇强不弱的传统,因此这是一场早早就被定义为“攻守大战”的比赛。

上半场前半段的比赛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双方激烈的拼抢,尤其是10分钟之后的一段时间,双方不断有球员倒地,都很难踢出顺畅的比赛,在距离决赛只差一步的关键战出现这种情况并不意外。此后山东泰山通过渗透不断冲击对手防线,河南嵩山由三外援领衔的攻击组合频频试图通过反击制造杀机。

从半场技术统计看,山东泰山控球超过70%,优势明显,但具体到射门次数和射正次数以及威胁进攻的对比上,在效率上更胜一筹的则是河南嵩山,战术执行方面两队其实不分上下。

比赛天平在下半场第75分钟发生改变,山东泰山队的莫伊塞斯精妙传球给队友德尔加多,后者摆脱防守队员后冷静挑射破门,两位球员的个人能力在比赛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不过此前发生的一些细节也同样值得关注。当时河南嵩山的防守球员陈灏后场一脚解围没有踢正部位,球飞出边线的同时,自己也受伤倒地,随后因伤下场,山东泰山队两名准备登场的替补球员正是在这次界外球掷出前登场。相对较长的暂停时间加之区域内多名球员变化,造成了空间瞬时的错位和混乱,在一定程度上造就了这个进球。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进攻之前,山东泰山已经用贾德松替换了宋龙,郑铮随之从中路移到边路,因此左路的攻势一度十分猛烈。山东队主教练郝伟赛后透露,之所以换下宋龙,是因为伤病原因。两队的人员出现伤病与进球并未产生直接关联,但不可否认其对比赛的影响。

其实纵观全场比赛,双方都准备得很充足,球员发挥得也很出色,但比赛就是饱含各种意外因素。不过一球的差距并不大,河南嵩山龙门代理主教练安东尼奥赛后表示,比赛还没有结束,次回合会想办法反超,球队的目标仍是晋级决赛。(转自11月3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