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克奥运冠军成就体操“全能王”——小将张博恒用实力证明自己

在上个月结束的2021年日本北九州体操世锦赛上,21岁的中国小将张博恒力克东京奥运会男子全能冠军、日本选手桥本大辉,为体操迷带来了极大的惊喜。虽然未能入选奥运阵容一度让许多体操迷为张博恒“意难平”,但“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张博恒证明了自己。

世锦赛资格赛时,张博恒输给了桥本大辉0.147分排名第二。全能决赛中,两个人都在鞍马出现了掉马的失误,但张博恒凭借在单杠上完成质量的提升,最终以0.017的微弱优势战胜了桥本。

“资格赛的表现给自己打个6、7分吧,比赛时间比较紧凑,轮换比较快,我感觉体能有一点跟不上,所以最后两个项目尤其单杠没有发挥好。全能决赛时,鞍马比较紧张,出现了失误,其他项目还可以,给自己打个7、8分。”第一次参加世界比赛就战胜奥运冠军登上最高领奖台,但张博恒并未给自己打高分。“其实真正与桥本对决并获胜,对我来说是一次有些不可思议的胜利。我觉得很大程度上也有运气帮忙,因为我有一个明显的大失误。”

在张博恒看来,与桥本正面交锋的过程,是一笔非常珍贵的财富。“比分很接近的时候如何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在出现失误时继续完成好自己的成套,继续完成后面的优质套,这些都是经验的积累。说实话失误之后没想任何东西,掉下那一刻就试着调整心态,告诉自己这才第二项。没有去想这样我就输了,或者这样我就落后很多,想的就是我该怎样奋力追赶上去,完成好后面的比赛。”

受到疫情的影响,张博恒这批年轻选手在关键的上升期少了许多国际大赛的锻炼机会,因此本次世锦赛对他而言弥足珍贵。“自己很看重这次世锦赛,在全运会之前我就做过一系列准备,因为全运会、世锦赛两个比赛间隔比较近,如果全运会结束才做世锦赛准备的话是会晚了一些。赛前我也想过名次,但是并没有那么狂野,还是比较保守一点,想的是完成好自己的动作,争取与桥本这样的强劲对手有抗衡的机会就好。能获得胜利,对自己自信心的提升非常重要。”

在东京奥运会前的3次奥运选拔赛中,张博恒表现非常出色,动作规格和稳定性都令人印象深刻。“没能参加奥运会是有些遗憾,但这并没有让我沮丧和停下前进的脚步。”张博恒表示,这样的经历带给他磨砺和成长。“在奥运会后我就马上升级了难度,因为看到奥运会上对手的实力都非常强劲,赛场表现也非常好,我和教练决定在自由操、单杠成套起评分上都增加了0.3分。新的成套在全运会上就有所展现,中间会有一些失误,但我还是勇于尝试。我知道只有增加难度,才能和世界顶级全能选手相抗衡。”

在与世界顶级高手桥本的第一次对决中取胜,但张博恒深知未来几年包括与国内全能名将肖若腾、孙炜,国外强手桥本大辉、纳格尔内、达拉洛扬等选手竞争,自己需要提升的东西还很多。“拿了这个冠军之后就不会再想输了,也会有更多压力。要好好总结自己,虽然拿了冠军,但比赛中的不足也体现出来了。我在难度、稳定性、动作质量都要继续优化,才有取胜的可能。”张博恒说。(转自11月3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