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速滑世界杯北京站 武大靖500米犯规遭淘汰

  10月23日,在首都体育馆举办的短道速滑世界杯北京站首个决赛日,本来有望冲击男子500米金牌的武大靖因为犯规被罚出局。从预赛到半决赛,四轮比拼武大靖均以小组第一名晋级,成绩都在41秒内,状态稳定,势头强劲。然而到了决赛,场上发生了意外。哈萨克斯坦选手尼基沙起跑抢跑后,五名选手重回起跑线。第二次起跑后,武大靖和加拿大选手皮埃尔·吉勒斯因抢跑被同时罚出场。留在场上的三名选手继续比赛。最终,匈牙利名将刘少林以40秒711夺得金牌。

  根据短道速滑比赛规则,第一次发枪抢跑只是予以警告不做判罚,如第二次再次抢跑,无论是谁都会被罚下。本次比赛一次罚下两名运动员,足见判罚之严格。对于第二次抢跑,规则里明确:“如果在第二次起跑中出现一个或者多个运动员抢跑,这个或者这些运动员将获得判罚并被逐出比赛。”虽然严格,但是此类判罚也并非没有先例。在2017年短道速滑世界杯上海站比赛中,中国选手范可新在女子500米半决赛中第二次起跑抢跑,并与同组另一名选手双双被罚下,无缘决赛。
  从武大靖500米比赛前四轮成绩看,他在小组赛中滑出的40秒014仍是本站比赛男子500米最快成绩。前四轮的所有成绩也都快于本站该项目冠军刘少林的40秒711的成绩。武大靖赛后有些委屈和无奈。他说:“抢跑导致出局,没想到两个人都被判了。我会继续努力,挺遗憾的。之后的比赛还是要一轮一轮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