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测试渐入佳境 服务保障有序进行——揭秘冬奥测试食品保障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餐饮看似简单,但是餐饮服务保障工作可谓是一盘大棋,事无巨细。日前,亚洲花样滑冰公开、短道速滑世界杯、冰球国内测试活动相继在首都体育馆和五棵松体育中心举行,众多国内外高水平选手在赛场精彩角逐,优质安全的饮食对于体育赛事而言就显得尤为重要。近期,记者跟随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的保障人员,一起探究场馆内的一日三餐是如何安全、健康地送达到餐桌上的。

  10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北京某食品公司,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四级调研员戴惠玲介绍说,本次“相约北京”测试赛和测试活动的餐饮服务保障工作具有供餐规模大、要求高、标准严等特点,海淀区市场监管局抽调骨干人员,组建保障队伍,分别进驻比赛场馆、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以及运动员、工作人员驻地酒店,全流程保障赛事食品安全。

  据了解,在食品供应前期,要对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的供餐食谱、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添加剂管理、食品原材料专人管理、食品原材料运输交接、进货查验、食品原材料专库或者专区存放设置、食品加工专区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禁止供应食品、食品留样、食品加工专区环境卫生12个关键控制点进行全面检查。此外,海淀区市场监管局的保障人员按照关键环节重点监管的原则,加强对食品初加工环节、烹饪加工环节、消毒环节、送餐环节以及留样环节的监管力度,五个环节环环相扣,保证每一餐的食品安全。

  “按照餐饮配送流程,食品出锅到抵达场馆不得超过2小时。”戴惠玲告诉记者。据了解,首都体育馆采取冷链供餐模式,五棵松体育中心采取热链供餐模式,两个场馆的供餐流程也有不同之处。首都体育馆冷链供餐流程为:食材出入仓库—厨房加工制作—餐食冷冻—封装检测—运输配送—场馆卸货交接—备餐间复热及餐厅保障(区分闭环区内、外);五棵松热链供餐流程为食材出入仓库—厨房加工制作—餐食封装检测—运输配送—场馆卸货交接—备餐间检测—餐厅保障(区分闭环区内、外)。

  随后,记者按照流程跟随工作人员又来到了五棵松体育中心。记者看到,车辆到达场馆区域后,保障人员首先要核对确认车牌号、铅封号、司机、押运人身份信息等条件,确认无误后开启铅封,随后对运输车辆温度进行测量,核对接收餐品的名称、批次、数量及出锅时间,符合要求后同意现场餐饮服务单位接餐,并签字确认接收。据五棵松体育中心场馆运行团队餐饮副经理单兵介绍,抽检人员还需对重点菜品的中心温度进行测量,检测达到60摄氏度以上方为合格。

  “餐饮保障工作环节多、细节杂,牵一发而动全身,需要处处考虑到位,环环反复斟酌。我们本着‘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的原则,加强相关食品安全监督检查、抽检和监测力度,强化全链条、全流程监管。”戴惠玲说道。

  截止目前,从3月份集中办公开始,按日均单人次计算,首都体育馆和五棵松体育中心用餐人数共实现了2万余人次,达到了6万到7万余份的供餐量。主要保障对象为北京冬奥组委规定范围内的各类工作人员,如国内外官员团队、北京冬奥组委驻场馆集中办公人员、裁判、志愿者、外围保障人员等。(转自10月22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