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体运行团队通过转场考验

  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在首都体育馆如期举行。尚未进入场馆,就已经感觉到这座场馆与几天前相比视觉上有了很大变化,道旗、引导牌已经从亚洲花样滑冰公开赛变成短道速滑世界杯;步入赛场,宣传物料也已焕然一新。

  这些都属于首都体育馆场馆群形象景观团队的工作范畴。据首体场馆群形象景观经理王哲介绍,形象景观的任务就是通过专用的色彩、图形、标志等元素,让大家一眼就能看出这是某个特定的赛会。

  本次测试赛,首体场馆群形象景观业务领域在今年4月测试活动的基础上,结合北京冬奥会场馆景观设计,对部分形象景观点位进行了调整,丰富了竞赛场地区域和观众坐席的视觉效果,对赛场整体色调和呈现形式也进行了验证。

  亚洲花滑公开赛和短道速滑世界杯是两项相对独立的赛事,在同一场馆先后举办,对形象景观的转换工作是考验,在转换规模、作业强度等方面都要高于奥运会的水平,这也检验了团队在高负荷压力下的运行情况。

  首都体育馆采取了闭环管理模式,闭环内和闭环外相互协同配合开展各项工作,“因此我们要对每一次进场作业做出充分考虑,对作业人员休息时段、物料维护和安装工作量进行更加灵活的安排。”王哲说,“通过这次测试赛,我们积累了经验、发现了问题,测试赛的落幕正是迈向北京冬奥会的新起点。随后我们将会对测试赛全过程进行复盘,找出问题成因和解决办法,完善运行机制。对北京冬奥会我们有信心,也充满期待。我们准备好了。”

  报道赛事是记者的工作,首体场馆群媒体运行团队充分认识到媒体工作者的需要,从测试赛筹备之初就将如何在防疫分区的情况下为闭环外的媒体记者提供采访服务做好了准备。

  据首体场馆群媒体运行经理孙思羽介绍,测试赛中媒体运行团队分闭环外、闭环内两套系统运行,闭环内运行混合采访区、新闻发布厅,闭环外运行记者工作间、媒体看台。闭环外记者的问题汇总后经整理发送至闭环内,由闭环内的新闻运行团队统一进行采访。记者可以通过设置在媒体工作间的大屏幕观看混合区采访及新闻发布会的实况。

  经过多场实战演练,新闻运行团队丰富了经验,逐步完善了工作流程,也为迎接北京冬奥会的“大考”夯实了基础。“我们有信心在北京冬奥会为全世界的媒体朋友们提供最出色、最专业的服务,为传播好花样滑冰、短道速滑两项热点赛事提供最有力的保障。”孙思羽说。

  志愿者渗透在一项赛事的各个角落,是赛事正常运转的润滑剂。本次测试赛对志愿者从注册、培训、管理、防疫等各个方面的工作实现了全流程测试。首体场馆群志愿者经理丁莉婷表示:“我们积累了更多经验,掌握了更多工作方法,建立起首体志愿一家人的归属感、认同感和凝聚力,所以我们也收获了更多信心,会以更昂扬自信的精神面貌迎接北京冬奥会的到来!”(转自10月22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