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爱“无碍” 残特奥会服务细致暖人心

  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陕西举行。残特奥会期间,陕西迎来更多身有残疾的客人,无障碍设施的提升改造体现了文明与进步,更体现了一座城市的包容和人情味。西安、宝鸡等作为残特奥项目举办城市在开幕前就已按下“启动键”,全力服务好来自全国各地的残疾人运动员。

  10月以后,来自全国各地的残疾人运动员陆续抵达西安,西安北站客运站也提前进入忙碌状态。当聋人运动员一出车门,车间客运员吴瑜打着手语迎上前去为他们提供服务。“手语是我们在目前这个特殊岗位的必备技能,在残特奥会前对我们进行了专门培训。我们也希望用周到的服务,让他们感受到古都西安的热情和贴心。”下车有人接,全程陪护的贴心举措,让到站的残疾人运动员为此点赞,并表示感谢。据悉,为提供温馨细致的服务,陕西对7380名赛会志愿者、1.2万余名城市志愿者和13.5万余名社会志愿者开展了为残疾人服务、扶残助残规范、应急救护、心理调节、手语交流等方面的规范化培训。

  “您好,欢迎来到篮球比赛场馆。”规范的微笑指引、轮椅助推、行李接送、安排落座、清洁毛巾、茶水冲泡等一系列服务让参赛者倍感温馨。在经开区西安城市运动公园,篮球项目竞委会力争处处传递“经开温度”,嘉宾休息室里的吉祥物靠垫,室内空调温度设定、空气质量实时监测等细节充分展示了残运会的良好形象。宝鸡市先后对城市的盲道进行修补和改造,体育馆内和运动员所住酒店里锋利的边角、金属管道等,也用软包材料进行包裹。同时,宝鸡市还将城市提升与改善民生结合起来,以体育场馆周边环境整治和无障碍设施建设为重点,开展残疾人康复健身活动,形成残健共融的良好社会氛围。

  承办全国性综合运动会考验的是一座城市的全要素能力,而承办残特奥会则更需要让城市“开动脑筋”。陕西完成了承担比赛的22个场馆无障碍改造,营造规范化、人性化的场馆无障碍环境。十四运会后,陕西对承担残特奥会比赛的场馆及时新增竞赛辅助物资存储、轮椅义肢维修的功能用房,对湿滑区域进行了防滑处理。对听力残疾人参加赛事的场馆,提供智能手语翻译系统服务。完成各接待酒店坡道、电梯、客房、卫生间、门铃及语音提示等无障碍设施改造,同时配备轮椅、浴凳、抓杆等临时设施。同时提升涉赛场馆周边和社会公共环境,修复盲道219公里、缘石坡道200余处,在50多条公交线路上投用1052辆配备无障碍设施的新型纯电动公交车。(转自10月22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