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湖赛骑至青海湖——爬山好手奠定优势地位

  2021“天佑德杯”第二十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7月15日来到西海镇,在第五赛段与美丽的青海湖相遇。经过第四赛段贵德-龙羊峡、第五赛段共和-西海镇两段山路赛道的争夺,爬坡高手呈现出了较大亮点,也证明了环湖赛举办20届来颠扑不破的定律——得山路者得天下。
  第四赛段贵德-龙羊峡全程100公里,途中设有一个冲刺点和两个爬坡点。在全部8个赛段中,这一赛段虽然不是最长的,但相当有难度,很有可能会奠定后续的总成绩排名。
  比赛出发后,青海天佑德车队李自森便和几名车手突出,顺利抢到第一个冲刺点后,他完成任务退回主集团骑行。“在山路赛段能比成这样,李自森今天发挥得非常好,尤其在终点前下坡路段还发生了爆胎。”助理教练董晓勇评价说。
  彭鑫、张志善与胡甜甜的争夺在两个爬坡点上,张志善领先通过第一个爬坡点,胡甜甜紧随其后,彭鑫位列第三。随后,张志善保持住了强劲的冲劲,一骑独行通过第二个爬坡点。“目标是想赢回圆点衫,后面还希望能坚持到终点,冲击一下黄衫,有点遗憾。”张志善赛后表示。比赛中他一个人独自领骑了50多公里,最多领先彭鑫、胡甜甜的时间为1分38秒。
  经过2个多小时的缠斗,彭鑫在终点前赢得了赛段冠军,张志善夺得亚军,胡甜甜夺得季军。彭鑫依然穿着象征总成绩第一的黄衫和最佳青年车手白衫,爬坡王圆点衫被张志善抢回。李自森依然拥有着从第一赛段过后就穿着的冲刺王绿衫。“第四赛段的难度很大,如果能保持住优势,后面就相对好打一点。”彭鑫赛后说。
  15日进行的第五赛段共和至西海镇全长126公里,途中设有一个爬坡点和一个冲刺点。爬坡点位于赛道30.8公里处,为3级爬坡,海拔3390米;冲刺点位于赛道43.6公里处。这与前面3个爬坡赛段相比,这一赛段的难度并不大,一路缓上坡的路线也对爬坡选手比较友好,而全程比赛都在3000米海拔以上,高原作战也是不小的挑战。
  由于之前的领先优势较大,彭鑫、张志善、李自森在这一赛段选择了大团骑行,青海天佑德队王建财、孙海林抢到了冲刺点前两位,为李自森扫平障碍。孙海林还拿到了爬坡第一,确保了张志善的圆点衫。
  第五赛段的终点冲刺中出现了黑马,3名突围选手完成了冲刺,iGPSPORT-瑞豹车队王强斩获赛段冠军,四川瑞豹队李鹏程和CCN车队高良分获赛段第二名和第三名。不过,各色领骑衫并未易主。
  目前2021环湖赛赛程超半,彭鑫、张志善牢牢占据前两位,他们将第三名胡甜甜甩出2分31秒。剩余3个赛段尽管也在高海拔上骑行,但高难度爬坡赛段基本终结,两位爬坡选手也基本奠定了在本届环湖赛上的优势位置。(转自7月16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