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 首秀奥运勇挑大梁

  东京奥运会延期举行,无疑给了首战奥运的“新人”更多成长历练的时间。他们中有征战世界赛场多年的“老将”,在延期一年的备战过程中变得更加成熟,也有快速成长的小将新兵,在延期一年里奋勇争先,终获奥运资格。
  作为这次中国女排出征名单中唯一的“00后”,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李盈莹是众人关注的焦点。中国女排出征东京,郎平对李盈莹非常期待,她表示这几年李盈莹进步特别快,很高兴主攻线上多了一个得力的进攻点,算是一个“秘密武器”。
  中国跳水“梦之队”的奥运阵容中,世界冠军谢思埸、杨健、王涵都有着丰富的大赛经验,他们将与王宗源、陈芋汐、张家齐、全红婵等多名“00”后小将一起首次站上奥运会的舞台,其中14岁的全红婵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年龄最小的运动员。
  中国泳军此次东京奥运会也有“新人”挑大梁,特别是在女线方面,多名“00后”小花肩负起重任。1997年出生的男子自由泳选手季新杰、何峻毅和2000年出生的男子蝶泳选手孙佳俊,以及19岁自由泳小花杨浚瑄、王简嘉禾、李冰洁,15岁混合泳小将余依婷、17岁蛙泳小将唐钱婷等年轻选手的表现都非常值得期待。
  中国举重队有5名队员都是第一次征战奥运会。虽然是奥运“新兵”,但侯志慧、廖秋云、汪周雨、李雯雯、李发彬都已是世锦赛冠军、世界纪录或全国纪录保持者,在东京奥运周期久经国际大赛考验。尤其是小将李雯雯,作为“00后”选手,是中国举重队参赛年龄最小的队员,但比赛作风沉稳霸气,屡屡打破世界纪录。
  中国羽毛球队14名队员中,除了老将谌龙,其余全部是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新面孔。混双方面,郑思维/黄雅琼是夺冠热门,他们与王懿律/黄东萍共同肩负着夺金重任。男单项目,1996年出生的石宇奇这次作为正式参赛队员第一次参加奥运会,逐渐摆脱伤病的他有能力扛起大旗。1998年出生的陈雨菲在东京周期迅速成长,作为头号种子的她与何冰娇将共同肩负争金夺银的重任。男双组合李俊慧/刘雨辰,女双组合陈清晨/贾一凡、杜玥/李茵晖都将首次亮相奥运赛场。
  中国体操队大部分选手都是首登奥运赛场,包括男队肖若腾、邹敬园、孙炜,女队唐茜靖、芦玉菲、章瑾、欧钰珊、管晨辰等。但肖若腾、邹敬园、孙炜作为男团主力已经在2018年世锦赛拿到男团金牌并登上“世界冠军榜”,唐茜靖在2019年世锦赛女子全能角逐中仅次于拜尔斯拿到银牌,可以说中国体操队既有大赛经验丰富的“主心骨”队员,也有冲劲十足、勇担重任的黑马选手。
  1996年出生的杨家玉将出战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东京奥运会是她作为正式参赛队员首次参加奥运会。此前杨家玉曾在奥运选拔赛中创造1小时23分49秒的世界纪录,这给了她更多的信心和动力。
  与奥运冠军钟天使搭档出战场地自行车团体竞速赛的是河南小将鲍珊菊,这位小将在本周期发挥出色,斩获世界杯金牌。鲍珊菊的高光时刻出现在2020年全国场地锦标赛,250米个人计时赛、500米个人计时赛以及团体竞速赛3枚金牌均被她摘得,她还4度打破两项全国纪录。东京奥运会3场选拔赛上,鲍珊菊都呈现了良好的状态,与钟天使搭档参赛两次,配合默契。(转自7月15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