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模拟赛场环境 力争提前解决问题 中国女橄从实战出发备战奥运

  比赛还没开场,现场大屏幕的比分就已经被预设在0比15了。这样大比分落后的开局足以让中国女子橄榄球队红队的队员们感到焦虑。不仅如此,为了模拟东京奥运会时可能遇到的雨天比赛的情况,在没有降雨的比赛日里,赛前还出动了洒水车给比赛场地浇水,制造湿滑的场地效果,考验队员处理复杂情况、突发情况的能力。此外,为了更好地模拟夜场比赛,每天下午场的比赛时场地灯光全部被打开,让队员们感受灯光下场地的光感以及对高球、传接球的影响。这一切都发生在6月17日至6月19日在江苏宿迁进行的中国女子橄榄球队奥运模拟对抗赛上。教练组和保障团队不仅想方设法在赛场上为姑娘们设障碍、“找麻烦”,还在赛场外的方方面面精心安排,帮助队员全面模拟东京奥运会,力求提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期以最好状态迎接一个月后的东京奥运会。

从实战出发对标东京

  此次奥运模拟对抗赛中,国家队被分为红、黄两队进行对抗,分别由陆专、孙涛两位教练带领,三天内共进行了6场比赛。首个比赛日设置了两场触式橄榄球比赛,第二比赛日为全方位模拟日,设置两场全对抗比赛,第三日上午为触式橄榄球比赛,下午为全对抗比赛。

  “通过比赛我们希望看到她们打球更有目的性,同时带着热情。她们在比赛中有冲劲,我也被她们的表现所感染。”中国女子橄榄球队主教练尤恩告诉记者:“没有国际比赛让我们的备战处境很不利,但是过去一年我们尝试了很多方式来弥补这种情况。我们无法完全模拟和其他国际高水平队伍比赛的情况,但是我们以男陪女练的形式来模拟国际比赛的强对抗,这已经是国内最高强度的比赛,特别是近期男子橄榄球队的队员加入了我们。男队员的速度、力量更优,他们的加入为比赛融入了新的元素,这都是很有益的尝试。我们在竭尽所能控制我们能控制的方方面面。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让我们有时间追赶世界强队,我们在专项、身体素质上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缩小了与强队的距离。”

  此次奥运模拟对抗赛全面模拟东京奥运会的比赛时间、比赛节奏、比赛状态等。中国女子橄榄球队领队王姝介绍说:“此次比赛全面对标东京奥运会比赛时间,即上午和下午各进行一场比赛。同时我们模拟了运动员赛时的全天比赛状态,从早上起床的时间,到坐大巴赶赴比赛现场的车程距离,以及午休安排等全部模拟了东京奥运会赛时的情况。同时,我们的保障团队也根据奥运会赛时情况分组进行了全面保障。”

团结就是力量

  通过这样一次全面对标东京奥运会的模拟赛,中国女橄的队员们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收获。队长杨敏说:“教练员和整个保障团队把一切都安排得非常好,让我们能安心面对各类情况。这次模拟赛制造了很多赛场内外的意外情况,帮助我们提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够在东京奥运会上更加从容面对。”其实这次比赛的整个过程就是姑娘们不断总结和进步的过程。杨敏说,第一次面对0比15的落后局面时,大家打得比较急躁,失误也相应增多,但到后面再遇到类似情况时已经能够处理得更好了。由于东京奥运会时驻地与赛场距离较远,届时队员们将留在场馆午休。此次模拟赛期间队员们午休时就睡在场馆休息室的睡垫、睡袋里,提前感受赛时的比赛状态。在总结了第一天午休的经验后,第二天午休时杨敏戴上了眼罩和耳塞,这让她休息得更好。她说:“在模拟的过程中我们总结了一些实用经验,这帮助我们再面对类似的情况时能够更加从容。”

  “这次比赛竞争蛮激烈,对抗强度也大,我收获蛮多的。我们每个人都全力以赴、齐心协力打好比赛,展现出最好的一面。”队员于晓明说这次比赛她收获很多:“对于我的表现,有满意的地方,也找到了还需要提高的地方。虽然我有11年的球龄,比赛经验相对更丰富,但是个人能力相对年轻队员来说还差一些,希望在赛前的冲刺阶段里能进一步提高个人能力,积极调整好身体状态,在东京赛场上展现最好的一面。”

  “团结就是力量”这句话在中国女橄的姑娘们身上得到了印证。每天朝夕相处的姑娘们感情很好,她们之间相处得更像是姐妹。杨敏和于晓明都是这支队伍的第一批队员,对于团结这两个字的感触特别深。“我们全队每天朝夕相处,大家朝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努力,非常团结。东京奥运会将是我们的圆梦时刻,在接下来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们将在技战术、身体等方面尽可能去提高水平,打好个人职业生涯中的第一届奥运会。”队伍的团结在尤恩看来也是提升战斗力的关键因素之一。

  本周末,东京奥运会女子橄榄球项目的分组情况和比赛时间将出炉。目前已转训至南京的中国女子橄榄球队接下来将根据小组赛对手情况进行更具针对性的冲刺备战。“大家都是第一次备战奥运会,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团火,愿意在备战的过程中燃烧自己。整体来说,队员们无论在技战术方面还是精神状态方面,都在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期待她们能够在东京奥运会上有所表现!”王姝说。(转自6月23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