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相全运赛场 面对激烈竞争——孙一文尽力打好每一剑

  十四运会击剑女子重剑个人赛9月21日在天津市蓟州体育训练中心举行,奥运冠军孙一文亮相赛场备受关注。面对年轻队员的冲击,代表山东队参赛的孙一文因为伤势尚未完全恢复,最终未能斩获奖牌。

  “有压力也有动力,对于全运会的比赛,自己还是准备得很认真,每一场打得也很谨慎。”孙一文说,但因为赛前准备时间不够充分,再加上伤势未愈,未能站上领奖台。

  在东京奥运会上,孙一文以决一剑的方式拿到个人赛金牌。但在团体赛上因为腿伤中途退赛。回国之后,孙一文的腿部进行了简单治疗,她还按照规定隔离了21天。“结束隔离后,对伤病又进行了检查,尽量保障腿伤不影响到比赛。”

  十四运会上,孙一文作为赛会四号种子直接进入正赛,连过三关跻身四强。半决赛对阵辽宁选手项译宣再度面临决一剑时,孙一文未能重演在奥运会上的那一幕,以10比11不敌对手,后者在决赛中以15比14笑到了最后。

  “因为腿伤还没完全恢复,更为重视手部技术的对抗,反而打出来了一些高质量的对抗。”孙一文对于自己的表现还算满意。

  无缘决赛后,孙一文开始了争夺铜牌的比赛,对手是香港队的选手,曾经排名世界第一。“比赛其实打得很轻松,双方比拼的是技术,她的世界排名很高,技术也很突出。我在场上做得也挺好的,如果伤势能够完全恢复,应该还是会有不错的结果。”

  谈到本次全运会上的激烈竞争,孙一文表示,“有秉持着中国重剑一贯打法的,也有像我们从法国外教那里学习了其他风格技术的,中国女子重剑的水平一直很高,大家都很有实力,水平也很接近,各有各的风格。”

  孙一文的全运之旅还没结束,9月22日她和队友还将以联合队的身份参加团体赛争夺。“不出意料,我们应该会有好的表现。我也会尽力打好每一场,每一剑!”(转自9月22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