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热烈氛围 适应身份转变——龚翔宇要为小队员树立榜样

  西北工业大学翱翔体育馆9月21日下午迎来了十四运会女排成年组决赛阶段循环赛的一场“强强对话”。名将龚翔宇和江苏队的队友们并肩努力,克服了场上的困难,最终3比1力克上海女排,迎来了此次全运会的五连胜。

  经过前一天的休战,十四运会女排循环赛在9月21日重燃战火。已经取得四连胜的卫冕冠军江苏女排当天与熟悉的老对手上海女排狭路相逢。江苏女排以25比21先声夺人,虽然上海女排的强攻火力略逊江苏女排,但作为“南派”打法代表的上海女排在小球、串联等方面仍然功底深厚、技术细腻,给江苏女排制造了不小的麻烦,上海女排以25比22扳回一局。

  “上海女排在第二局还是给我们制造了很多困难,我们自己也有一些机会球没有抓住。”龚翔宇说,上海女排一直是球风比较细腻的队伍,江苏女排和上海女排比赛时更应该注重小球、串联等方面的细节。江苏女排从第二局的失利中及时找到了问题所在,全队在随后的比赛里更加精力集中,一鼓作气以25比20和25比16连扳两局,取得比赛的胜利。“全运会的每一场比赛对我们来说都至关重要,我们要珍惜在场上的每一分,首先要立足于自己的发挥。”龚翔宇说,这场比赛有很多值得江苏女排好好总结的地方。

  五轮战罢,江苏女排是八强中唯一一支保持不败的球队。龚翔宇冷静地表示,江苏女排虽然一直连胜,但在比赛中还是在不同阶段暴露出了不同的问题。所以她会和队友们一起,把每一次连胜都放到脑后,而是很好地总结每一场比赛,总结每一天发生的问题,做好充分的准备去迎接接下来的比赛。

  江苏女排和上海女排的比赛进行得十分激烈,也深受观众欢迎。当天的翱翔体育馆看台上涌入了许多球迷,为双方队伍加油助威。其中还有许多龚翔宇的专属粉丝,他们穿着统一订制的橙色助威服饰,带着彩虹颜色的假发,不遗余力地给龚翔宇和江苏女排加油。比赛结束后,龚翔宇也得到了球迷送给她的一顶彩虹色假发。龚翔宇笑着说,这是她和球迷们的一个“约定”。大家让她戴上看看,她害羞了,说要回到房间自己一个人先悄悄试试。两年多来,第一次在热烈的球迷和观众面前比赛,让龚翔宇感受颇多。“这种场面久违了!我们运动员也很期待有观众和球迷能够到现场为我们双方队伍加油呐喊。当在第一场比赛进场时,翱翔体育馆充满热烈的氛围感,其实我很长时间都没有感受过了,鸡皮疙瘩也起来了。希望大家能够多给我们加油。”

  龚翔宇透露,从东京归来后,她和国家队的队友们都在认真备战全运会的比赛。“全运会是四年一届的大赛,各队都很重视,我们一定会全力以赴!”

  四年前,龚翔宇作为年轻选手帮助江苏女排夺得全运会冠军,当被问到第二次参加全运会有什么不同的感受时,顽皮的龚翔宇脱口而出“老了四岁”。笑过之后,龚翔宇坦言参加上一届全运会时江苏女排还有惠若琪、陈展等老队员一直带着她打比赛。如今她的身份转变成了场上的“大队员”,但这种角色转变让她觉得不仅要做好自己,还要给身边的小队员们树立好榜样。“今天是中秋佳节,大家都辛苦了,祝大家中秋节快乐!”龚翔宇给大家送上了节日的祝福。(转自9月22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