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一起征战奥运——张冬实现男子单人皮艇新突破

  在东京奥运会静水皮划艇比赛的第一天,刘浩和郑鹏飞拿到男子双人划艇1000米银牌。就在大家的心情还无法平复的时候,在同一个赛场,张冬创造了中国皮划艇的历史,他在男子单人皮艇1000米决赛中获得第六名,而此前中国男子运动员从未在单人皮艇项目上进入奥运会决赛。

  在皮划艇项目上,皮艇项目开展更广,影响力更大,对体能的要求也非常强。中国男子皮艇在奥运会比赛中很多时候只能是“一轮游”,男子皮艇在队中似乎也更多是为划艇或者女子皮艇陪练。

  但张冬一直说,他不想成为一个看客。在今年世界杯分站赛中,张冬抢下一个宝贵的资格,也正是这个资格,让中国皮划艇队(静水)实现了全部项目参赛的目标。

  时间倒退到去年,那时的张冬,连自己能不能参加奥运会,都要打上问号。

  受疫情影响,2020年国际国内的皮划艇赛事几乎全部暂停,所以全锦赛就成为了全国皮划艇界最重要的对决。

  2020年10月8日,赛艇皮划艇国家集训队前往西安参加东京奥运会选拔赛,张冬忐忑不安地随队出发,那时候他的腰伤已经很严重了,但还是想顶一顶,毕竟这是一场事关奥运资格的比赛,既是为自己的东京奥运会资格打拼,也是给自己一年来的刻苦训练一个交代。

  与很多励志的故事相似,想回北京顺义好好备战参加全锦赛大干一场的张冬,又遭遇了一个晴天霹雳——医生建议他停训休息2周。都说磨刀不误砍柴工,如果能养好伤病,2周时间其实也不算长,但是放到那时的张冬面前,这就是煎熬——留给他准备全锦赛的时间只有30天,可是他却有一半时间不能训练,而队友们可都在热火朝天地奋战,天天都有提高、时时都在进步……

  张冬也知道着急没有用,他一边积极配合治疗,一边盘算着伤愈复出之后的训练计划,看似镇定地回归到了正常训练中,其实心理压力特别大。“看着队友们都在进步,我是真的着急。”张冬坦言自己没怎么因为伤病停训过,经过这一次就更知道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别人都进步,我不仅是原地踏步甚至还退步,心里很慌,这让我在接下来15天的训练中压力很大,真没想到这个伤会给我带来那么大的影响。”

  可是,面对这场不能放弃的全锦赛,张冬还是咬着牙拼了。他把自己的备战时间安排得满满的,“一天掰成两天用”,从陆上体能到水上专项,从日常训练到康复治疗。熬过了身体、心理都在重压之下的15天,全锦赛上,张冬发挥出色,牢牢捍卫了自己国内男子皮艇第一人的荣誉,也有了去争取东京奥运会入场券的机会。从那一刻起,张冬就期待在奥运会上有一个好的成绩,而不仅仅是一个参与者。

  张冬曾经打破过陆上赛艇滑雪测功仪马拉松世界纪录,他体会到了“站上世界之巅”的美好,也让他更加有信心。原来“站上世界之巅”并没有那么难。“打破世界纪录让我越来越信服,体能是竞技体育的入场券,感触太深了,以前我们更重视技术,可是没有体能,就好比一个没装满油的油箱,到了后半程就很难维持好的划行技术。而现在,我非常自信,体能够就什么都不怕,起航就敢冲,冲劲还能保持全场,这就是我,我就敢赢!”

  带着这种信念,张冬来到了东京,为中国皮划艇创造了新的历史。而创造历史的一刻,妻子马青也刚刚结束比赛。

  张冬和马青都来自山东,在共同训练和比赛中培养了甜蜜的爱情。就像很多幸福恋人一样,张冬和马青时不时就会默契地秀恩爱。去年初,中国皮划艇协会会刊《艇·中国》做奥运备战运动员小档案,其中有一项是最崇拜或者最喜欢的运动员,他们两个人在没有提前商量的情况下,分别写了彼此。艰苦的海外拉练,枯燥的训练生活,因为有彼此的陪伴,两个人甘之若饴。2021年除夕,两个人在训练场上举办了婚礼,从此,两个人秀恩爱更加“不避嫌”。拿到东京奥运参赛资格后,张冬大喊:“我爱中国,我爱马青!”当时的情景不知道让多少人对马青羡慕不已。

  结婚时,这场特殊的婚礼还上了《新闻联播》。不过张冬和马青都希望,他们以后能双双登上冠军领奖台,以这样的方式再上一次《新闻联播》。毕竟他们还年轻,有希望,有未来。(转自8月5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