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篮展现潜力未来可期

  8月4日,随着与塞尔维亚队比赛的终场哨声响起,中国女篮以4场比赛3胜1负的战绩结束了东京奥运会的全部征程。主教练许利民在总结中国女篮此次奥运之行时表示,全队有一个非常完美的过程,大家出色地完成了比赛任务,最后一战也是虽败犹荣。

  东京奥运会分组确定时,中国女篮面对波多黎各、澳大利亚和比利时3个对手,小组出线前景并不明朗。澳大利亚队是世界强队,能从欧洲区拿到奥运参赛资格的比利时队实力不弱,相互交手不多的波多黎各队也是一支“神秘之师”。而且因为疫情影响,中国女篮自从奥运会资格赛之后就再也没有打过国际比赛,一直是处于封闭集训之中,只是通过和地方队的交流赛来检验训练效果、保持比赛感觉。

  不过来到东京之后,面对小组赛第一个对手波多黎各,中国女篮就打了一场漂亮仗,以97比55大胜对手42分,迎来奥运开门红。

  第二战对阵澳大利亚队,虽然对手主力中锋坎贝奇缺阵,但她们仍是一支整体实力强大的球队,在这场硬仗中,中国女篮从一开始就领先于对手,在关键的第四节顶住了澳大利亚队的疯狂反扑,最终以76比74绝杀对手取得胜利,提前进入八强。

  小组赛第三战对阵比利时队,女篮姑娘们再接再厉,以74比62再次取得胜利,小组赛3战全胜,排名第一。“向前走、向前闯!”赛后许利民表示。

  1/4决赛面对今年欧洲杯冠军塞尔维亚队,中国女篮为年轻交了学费,在前3节领先的情况下,第四节被对手逆转取胜,无缘四强,赛后许多球员都流下了伤心的眼泪。不过许利民对球员们的表现感到满意,他在总结这场比赛时说道:“虽败犹荣!”

  许利民表示,中国女篮经历了一个完美的奥运会过程。“这就是运动生涯,这就是人生,让这支年轻的队伍能够更完美,给她们创造更好的提升空间,树立一个美好的愿望,这个结局还是比较好的,所以是一个完美的奥运会历程。”

  许利民说,中国女篮完成了奥运会比赛任务,不仅仅是取得了小组第一,更关键的是把全队所储备的、所练的、所想的都做到了,而且有超水平发挥,“从这一点来讲,全队所有人员没有遗憾。”

  通过奥运会这样世界最高水平的舞台,年轻的中国女篮展现了自己的实力,许利民表示:“通过比赛我能看到,我们是具备潜能和潜质的,看到了她们的希望。我很欣慰,也很有信心,这支队伍将来一定能站到奥运会的舞台和领奖台上。”(转自8月5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