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秒93!今年第3个世界最好成绩――刘翔再刮中国旋风

北京时间9日晚,中国的男子110米栏奥运会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刘翔,在德国斯图加特举行的第4届世界田径总决赛首日比赛中大放异彩,以12秒93的今年第3个世界最好成绩问鼎。
  这是刘翔在以12秒88打破了英国人科林・杰克逊保持的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后参加的首次国际比赛,巧合的是本次比赛的场地就是当年杰克逊创造世界纪录的体育场。或许是打破世界纪录后刘翔对自己的水平和实力更自信,面对现场数百名挥舞中国国旗的中国田径迷,刘翔显得特别沉稳。尽管他的左边是古巴19岁的小将罗布莱斯,右边是美国老将阿兰・约翰逊,特拉梅尔和拉脱维亚的欧洲冠军奥利亚尔斯都觊觎在本赛季的谢幕战中战胜这位黄皮肤的中国人。
   但不可否认,比赛的火药味还是很浓的。第一次发令枪响后,刘翔压枪被判抢跑,这显然让所有参赛者感到了一丝的紧张。因为重新起跑后,无论谁犯规都将被取消比赛资格。但刘翔并没有受到丝毫的影响,重新起跑后,起跑器上显示的数字是,刘翔的反应时间为0.108秒,比第2名的美国名将梅里特快了0.027秒,比后来获得亚军的罗布莱斯快了0.05秒!
   出色的起跑让刘翔的心态更放松,虽然前几个栏罗布莱斯几乎与刘翔并驾齐驱甚至还略领先一点儿,但刘翔漂亮的栏间节奏让他越跑越快,至第6栏时他已经处于领先。这样的节奏和速度让战胜刘翔心切的罗布莱斯乱了节奏,第7栏他的腿打栏,险些失去了平衡,最后一个栏更是让他打栏后踉跄了一下。而此时的刘翔则轻松地率先冲过终点,以12秒93的好成绩夺冠。
   赛后,刘翔没有上次打破世界纪录的狂喜与激动,而是挥手向29000多名观众示意感谢。对刘翔来说,这样的成绩应该是他意料之中的。
    刘翔说,“令人激动的观众,良好的赛场气氛给了我很多的自信。我知道自己的状态非常好,因此这个成绩并不让我感到意外,相反,倒是体育场内数百名中国人为我助威让我惊奇。第2次起跑时我的注意力非常集中,告诫自己不要再次抢跑,于是我在起跑器上停顿的时间稍微长了点。前半程我感到窒息,但我告诫自己,我能够跑得比这些家伙快。”
    不过,罗布莱斯和老将阿兰・约翰逊也跑出了13秒00和13秒01的平古巴全国纪录和今年个人赛季最好成绩,分获第2、3名。13秒00也是今年的第4个世界最好成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