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败海宁 美网封后――沙拉波娃证明自己不是花瓶

年仅19岁的俄罗斯美少女沙拉波娃终于征服了纽约,不只是因为美貌,更是因为球技。纽约时间9月9日,沙拉波娃在2006美国网球公开赛女单决赛中以两个6比4击败大赛2号种子海宁,夺得个人职业生涯中的第二个大满贯冠军,这也是沙娃首次在美网封后。赛后美网官方网站撰文指出,“沙娃长得漂亮,作战勇敢,她征服了整个纽约。”
两年前,17岁的沙娃在温布尔登曾经让世界网坛为之震惊。不过之后的两年多里,半决赛竟然成了俄罗斯美少女的一道坎,单是在本赛季沙拉波娃就在澳网和温网的半决赛中饮恨。在连续两年多无缘大满贯赛事的女单决赛之后,沙娃一度被人们质疑为“花瓶”。不过在本届美网女单半决赛中,沙娃不可思议地让当今网坛“一姐”吃了两个“鸭蛋”,以6比0、6比4和6比0将头号种子毛瑞斯莫淘汰出局,沙拉波娃终于向前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
决赛中,沙娃面对的是异常强大的比利时姑娘海宁。海宁在2003年曾获得过美网冠军,并在2006赛季连续四次杀入大满贯决赛。此前双方曾有过5次交锋,海宁4胜1负占据绝对上风,而且本赛季海宁对沙娃两战两胜。不过比赛的进程与交战记录中反映的实力对比完全背道而驰。第一盘,海宁曾经给俄罗斯美少女造成了不小的麻烦,她在第2局率先破发,并以2比0取得领先。不过沙拉波娃立刻在第3局还以颜色,并在第9局利用海宁的一个反手回球挂网再次破发,最终沙娃以6比4拿下第一盘。
第二盘双方展开了一场艰苦的拉锯战,在前6局战成3比3平。在关键的第7局,海宁在一度拿到局点的情况下连续出现受压迫性失误,被沙娃乘机破发成功。随后双方各保自己的发球局,沙拉波娃以6比4再下一城,从而以2比0的总比分击败海宁,首次获得美网冠军,并将双方的交战记录改写为2比4。
在本场比赛中,沙拉波娃的一发成功率和一发得分率都在海宁之上。在主动得分方面,沙拉波娃以20比15领先。整场比赛,沙拉波娃共取得7次破发机会并把握住了其中的3次。海宁的破发成功率虽然高达100%,但是她总共只有可怜的一次破发机会。在取得胜利的那一刻,沙娃激动地跪在了地上,随后她眼含幸福的泪水,跑到看台上与自己的父亲拥抱。沙娃说:“今天我获得了期望已久的美网冠军,在此我要特别感谢我的偶像宿比利・简・金,当我很小的时候就十分崇拜她,而这座球场就是以她的名字命名的,我很高兴在这里赢得比赛,这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荣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