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限度保障选手安全 国际拳联修改女拳赛规则

    华奥星空宁波11月27日电 (记者 杨莉)为最大限度保障场上选手安全,国际拳击联合会修改了女子拳击比赛的规则,保留一个回合两次被重击取消比赛资格,取消了15分差方才终止比赛一说。

    女子拳击赛和男子不同,由于女子身体的特殊性,拳套必须加大、加厚;女拳手还需佩戴护胸;除此之外,为使选手在比赛过程中危险系数降至最低,国际拳击联合会修改了女子拳击比赛规则,并于2008年9月印度瓜哈提亚洲女子拳击锦标赛开始实施。保留了一个回合两次被重击将终止比赛,即选手一个回合两次“数8”后将被取消比赛资格,取消了原来的15分差比赛结束的规则,即在前两回合场上选手比分差距达到15分,裁判将马上终止比赛;第三回合(决胜局)即便达到15分差,必须打完2分钟赛时,改为裁判将根据场上选手实力悬殊选择何时终止比赛。

    女子拳击运动开始于2001年曼谷,同年首届美国世界女子拳击锦标赛浮出水面,于2002年、2003年、2005年、2006年以及2008年分别在土耳其、俄罗斯、印度和中国举办过五届,随着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发展,女子拳击已成为奥运会之外一项正规运动。国际拳联更是有意使该项目成为奥林匹克大家庭一成员,答案将于2009年10月揭晓,“我们将进一步对女子拳击运动的安全问题做出更高保障,同时将保证比赛的公正、公平性。”国际拳击联合会主席吴经国表示。(完)

    链接:

    女子拳击赛如何得分:在没有隔挡情况下,运动员用拳清晰地、有力度地击中对方髋关节以上正面或头的正面位置。

    共有几名裁判:场上一名裁判控制比赛局面,场边五名评判采用电子计时器负责打分。

    打分规则:五名评判在一秒钟内有三个人以上同时按计时器,称为一分有效点;若三回合结束总分相同,将三回合中五名评判的个人积分点(小分)相加取之和,得分多者胜出,如果比分仍旧相同,五评判将根据少数服从多数原则,判比赛中处于主动地位或者技术风格较好的运动员获胜。

    比赛如何设置:设为13个级别,每场比赛三个回合,每回合两分钟,中间休息一分钟。

    参赛队员有何装备:必须穿背心、短裤、软底拳鞋、戴拳套,头盔(针对业余拳击),护手绷带,口咬护牙。

    包括哪些技术动作:攻击、躲闪、上下移动、扭斗技术和善于反击。

    包括哪些攻击技术:左直拳、左刺拳、左勾拳;右上勾拳、右交叉拳以及组合拳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