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小花齐飞扬——周洋夺取中国代表团首金记

 

        2月19日,中国选手周洋(右)在比赛中。当日,在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决赛中,周洋获得金牌。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此届运动会上获得的首枚金牌。新华社记者郭大岳摄

新华网哈尔滨2月19日体育专电(记者徐宜军 刘阳 郝薇薇)哈尔滨理工大学滑冰馆今天为中国沸腾!在全场观众狂潮般的呐喊声中,18岁小将周洋与队友一道,如红色闪电在银色冰面划过,顺利冲过终点……

周洋获得了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的金牌!这是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运会首枚短道速滑金牌,更是中国代表团获得的首枚金牌!

“没想到会拿到中国代表团的首金,否则就会有压力了!”夺冠后的周洋笑着说,“其实这块金牌是我们团队的胜利,没有队友的无私奉献,我不会赢得金牌!”

在19日上午进行的大冬会速滑比赛中,中国选手于静、任慧等人冲击首金失利,激发了中国短道健儿对胜利的渴望!

短道赛场历来都是中韩对决,韩国代表团此次虽然没有尽遣一流选手参赛,但整体实力不容忽视。没有名将王濛,中国队由世界纪录保持者周洋领衔出征大冬会,女队实力超群,短道速滑自然是中国代表团本届大冬会的夺金重点。

19日下午,中韩老对手都提前赶到赛场热身。在女子1500米比赛中,中国和韩国各有3名选手闯进最后的决赛——这将是中韩短道选手在本次大冬会上的首次碰撞!

站在决赛起跑线上,作为女子1500米现世界排名第一、世界纪录保持者,小将周洋处于5号位。发令枪响,周洋一直采取跟滑战术,孙琳琳在前边与3名韩国选手进行周旋,时快时慢,不断打破韩国选手的滑行节奏。

还剩不到5圈时,周洋外道超越成功,与领先的孙琳琳、刘秋宏顺利汇合,把韩国队3名队员死死地压在身后。上届大冬会这个项目金牌得主金慧景与队友想方设法从外道超越,但都被孙琳琳、刘秋宏成功遏制!

三圈!两圈!一圈!滑冰馆呐喊声起!周洋、刘秋宏、孙琳琳3名中国选手,如一道红色闪电冲过终点!最终,中国选手包揽了这个项目前三名,周洋以2分31秒658获得中国代表团首枚金牌!

整个短道速滑馆沸腾了!看台上,观众立即拉起鲜艳的五星红旗!周洋、刘秋宏、孙琳琳共同举起队友递过来的五星红旗,在冰场上滑行展示,向热情的观众挥手示意……

在短道赛场上的中韩对决中,中国队在中长距离上一直是胜少负多。在谈到今天的比赛时,中国短道队领队王春露说:“这是周洋、刘秋宏第一次参加世界性大型综合赛事,这是对她们个人能力的检验,她们今天的表现十分值得表扬,这将增强她们的信心!”

来自吉林的周洋平静地说:“我的目标不只是这块大冬会的金牌,而是争取在世锦赛、冬奥会上获得好成绩!”

丢掉首金的韩国队有点郁闷,教练宋在根说:“今天的较量比想象的要差,可能是我们还没有适应,希望我们能坚持下去,一定会有好的结果!”

短道赛场上,中韩对决仍在继续!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