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全运会男子手球预赛情况简报

第十一届全运会男子手球预赛于200963日至611日在北京光彩体育馆举行,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球管理中心主办,北京市体育局承办,北京木樨园体育运动技术学校协办,来自全国各省市和港澳地区共12支队伍参赛,本次赛事为近4年来规模最大的国内手球比赛,港澳同时派队争夺全运会决赛资格也属首次,为此,手曲棒垒球中心和北京市体育局对赛事工作予以高度重视,中心主任雷军、副主任孟伟和谈莺亲临赛场指导和督战,北京市体育局牛德成、李晋康等几位副局长也是先后多次到场馆布置工作,领导全体工作人员按照总局关于做好全运会竞赛工作的要求,全面部署、精心准备、细化流程、全力保障,举办了一届“公平、公正”无缝衔接的全运会男手预赛,博得了各参赛队的好评。


   预赛按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分为AB两组进行小组单循环赛。第二阶段各小组的第12名;34名和56名分别进行交叉淘汰赛,决出第112名。经过激烈比赛,最终第1-12名的排名为:1.江苏、2.北京、3.解放军、4.上海、5.天津、6.广东、7.安徽、8.澳门、9.四川、10.香港、11.河北、12.广西。根据竞赛规程规定,东道主山东队将自动获得决赛权,因此,预赛前11名队伍和东道主山东队获得决赛资格。广西队未能获得决赛权。

    此次竞赛组织工作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场地条件优良,设施完备;二是领导高度重视,工作落实到位;三是后勤保障有力,服务周全;四是竞赛技术运行规范、顺畅;五是裁判员工作努力,执法公正,较好地完成了任务;六是抓住机遇,加强宣传,为手球长期发展造势。

尽管全运会预赛竞赛运行规范,裁判员执裁公正,未发生明显问题。但面对决赛的日益临近和淘汰一支队伍的残酷局面,比赛仍能反映出我国目前竞技体育中运动队深层存在的不良思潮和缺乏体育精神的问题。考虑到决赛前保存实力、减少受伤和分组选位等各种原因,有些队伍不能尽全力拼搏,存在消极比赛现象,致使有的比赛结果出乎意料,引起业内的疑虑。对此,我们已在舆论上予以谴责和警示,并进行了相应调研,决心努力寻求有效措施,防止事态的延续和发展。现已加强完善纪律委员会的工作职责和程序,初步制定“关于全运会手球比赛“打假球”现象的处罚办法”,努力消除隐患,引导赛事的健康发展。
 
    比赛期间,中心还安排完成了决赛的分组抽签仪式,并召开了2010年手球竞赛通气会,就2010年的竞赛计划和设想,以及全运会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两大内容进行了通报和研讨,并在现场与各队共同签署了《十一运手球项目参赛队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责任书》。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