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大林:全运会需要改革 但不会取消奖牌统计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体育专电(记者高鹏、杨明)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10日表示,全运会需要改革,但不会取消奖牌统计。

    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常委赵龙日前在《关于加快推进全运会体制改革的若干建议》中历数全运会的三大弊病——赛事规模过大、项目设置缺乏科学性;资金投入过大、比赛场馆赛后利用率不高;地方体育官员政绩压力过大,比赛的社会公信力不足,同时提出三条具体的改革建议。

    10日下午政协小组讨论会后,记者就此话题对崔大林进行采访时,他一一予以回应。

    ——赵龙建议:缩减全运会规模,精简比赛项目。

    崔大林回应:全运会是调动全国资源,调动各省市积极性,共同发展体育事业的一个很好的载体。我们也在努力把全运会真正办成人民的节日。全运会从1959年开始到现在已经举办了十一届,现在回顾十一届的情况,全运会的积极意义应该给予充分肯定。当然,在发展的过程中,全运会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我们正在研究全运会的改革问题,如何让全运会适应当前中国体育事业发展的需要;包括赛事规模、竞赛日程编排、项目设置、组织接待工作等,都要进行改革。

    ——赵龙建议:暂时恢复对全运会主办地的限制性政策,由已经具备相应设施条件的北京、上海、广东、江苏、山东、辽宁六省市轮流主办全运会,帮助这些省市消化场馆资源,防止新的浪费产生。

    崔大林回应: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相当一些省市都具备了举办全运会的实力和基础。当然,现在大型赛事有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就是场馆的赛后利用问题。我们也在探索解决之道。北京奥运会后,“鸟巢”和“水立方”在开发利用上还是相当不错的。场馆赛后利用的关键在于策划,在于如何开动脑筋,想出好办法。赛后场馆如果利用得好,就不叫浪费。

    如果全运会只局限于那六个省市轮流主办,其他一些积极申办的省市怎么办?四川省就已经表态要申办2017年全运会,希望通过举办全运会,展示四川人民在汶川地震后的精神面貌和形象。

    ——赵龙建议:取消奖牌统计、弱化全运会成绩在地方体育部门工作评价体系的考核比重,提高群众体育开展状况所占比例。

    崔大林回应:奖牌统计是奥运会的一种惯例,综合性运动会都有奖牌统计。但是,我们不赞成用奖牌来衡量各地方体育局工作的好坏,因为全运会毕竟不是体育工作的全部,仅仅是竞技体育的一部分。但全运会还是要设奖牌统计,因为它是一种“奥运模式”。(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