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剑 环湖赛见证中国公路自行车发展

    伴随着激情与梦想,第10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7月10日落下帷幕。经历了10年成长,环湖赛已经成为中国自行车运动的标志性赛事之一,而在10年这并不漫长的历程中,环湖赛等国内各级环赛应运而生,职业队迅速发展,可以说,环湖赛举办10年间,折射出中国公路自行车运动的发展轨迹。

    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潘志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环青海湖赛的举办,对中国自行车的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十年磨一剑!环湖赛在10年间积累了很多经验,经历了从小到大,从点到面的过程,逐渐在国内外具备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通过环湖赛,大家感受到了中国西部城市的魅力,领略了美丽的自然风光,推动了公路自行车运动发展。”潘志琛说。

    潘志琛表示,环湖赛作为一项高水平赛事的试点,通过自行车运动宣传了西部,10年间大家通过赛事看到了我国西部开发的成就与发展。“青海湖地处西部高原,海拔较高,特色明显,具有民族特色和高原特色,对于自行车运动员是一种挑战,也是吸引国外选手的原因。通过赛事连续10年的举办,人们能直观感受到青海的进步与发展。”

    更难得的是,环湖赛在10年间受到了老百姓的喜爱。在青海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该赛事深入民心。青海省内交通四通八达,公路平整,环境优美,随着环青海湖比赛的深度影响,老百姓正逐渐融入到赛事当中,由最初的“看热闹”到现在能喊出运动员、运动队的名字,而且成立了各种形式的自行车俱乐部,积极参与,赛事真正成了“体育的盛会、人民的节日”。

    第10届环湖赛更是首次走出青海,延长至了相邻省份甘肃,以自行车运动为载体,将青海湖的经验向西部传播,“跨省骑行”的模式将西部城市链接起来,也为环湖赛未来走得更远提供了空间。赛段延长至甘肃,吸引了更多的群众参与,据统计,仅7月10日兰州绕圈赛,就吸引了近40万市民。

    对于项目的发展,潘志琛认为,环湖赛同样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本届环湖赛共邀请了21支队伍,除中国香港外,国内还有4支职业车队参赛,分别为上海万圣队、中国361队、青海天佑德队以及中国马可波罗队,共22名优秀的中国运动员参加其中。为了参加高级别赛事,目前中国已先后有8支职业队注册。

    对国内自行车职业赛事来说,环湖赛起到了示范作用,环海南岛、环中国、环崇明岛等高水平自行车赛应运而生,国内各式各样的环赛也如雨后春笋一样逐年增多,呈现了较好势态,通过自行车运动很好地促进了全民健身条例的落实。这一切,都不得不令人感叹于环湖赛的影响和辐射作用。

    当然,10年的历程,距离打造出完美赛事还为时过早,与百年环法赛相比,环湖赛及中国自行车的职业化程度都有待进一步提升,“经过10年的风风雨雨,环湖赛具备了一定的条件,但在国际化、专业化、社会化和市场化程度上还需要进一步打造,进一步与国际接轨,结合国情和当地情况,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环自行车精品赛事。同时,我们还要致力于打造一支高水平的职业化队伍,在我们用高水平赛事吸引国外高手的同时,中国队的车手也要出现在国际高水平赛场上去。”潘志琛说。

    本报记者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