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莫问岁数--2012年体坛新秀璀璨夺目

        2012年是奥运年,也是中国体育的大年,而中国体育的新秀也在这一特殊的年份里喷薄而出。翟小川、朱彦西、杨珺菁、丁宁等原本陌生的名字,在经历了“不烦恼”的成长后,逐渐焕发出了夺目的光彩。
   
                                                                                                       新秀莫问岁数


        英雄不问出处,英雄自然也不问岁数。在竞技场上,对手不会因为你是“老年人”而有所保留,更不会因为你是“年轻人”而不屑一顾,能够让对手真正尊重、佩服的,只有赛场上出色的表现和完美的发挥。我们要说的新秀,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崭露头角。
        先将时间的指针转回2012年3月30日,在涌入了18000名观众的五棵松体育馆内,之前并不被看好的北京金隅男篮荣登CBA冠军王座,在该队阵容中,引人注目的无疑是双外援马布里和莫里斯,可就连这两名“大老外”都承认,队中如果没有年轻球员迅速崛起,北京男篮也不会达到如此高度,二人眼中的“年轻队员”自然是翟小川和朱彦西。
        早在国青队效力期间,翟小川就是队内主要得分手和篮板手,只是因为郭艾伦、李慕豪等人较为抢眼,翟小川的“星相”才没有提前显露。然而,到了18岁的“法定年龄”后,刚一亮相CBA赛场的翟小川就展现出了超过国青队队友的爆发力——常规赛季期间,他场均拿下10.6分、6.7个篮板;季后赛,他的场均数据更是分别提升到13.4分和4个篮板,成为北京队除马布里、莫里斯外的“头号得分机器”。
        相比于翟小川,朱彦西的篮球之路则要走得坎坷一些——1990年出生于重庆的“朱西”直到两个赛季前还只能在金隅梯队打球,直到上赛季被租借到了NBL江苏同曦队后,他篮板能力强、3分手感好的优势才逐渐发挥出来。本赛季,朱彦西和翟小川一同进入北京金隅队,他们也因此成为球队前进道路上的重要助推器。
        同翟小川、朱彦西一样异军突起的新秀还有女排赛场上的杨珺菁:在去年的女排世界杯上,中国女排之所以能取得第三名,新人杨珺菁的发挥值得一提——正是凭借这名入队仅半年的强力副攻的出色表现,中国女排才连克德国、日本等劲旅,获得“直通伦敦”的机会。而1989年出生于上海的杨珺菁则成为继张萍之后,中国女排阵中的又一名副攻“重炮手”。
        若放在几年前,张继科、丁宁或许只是国内乒乓球迷眼中的“熟脸”,但现在,他们扛起了中国乒乓球队的大梁。在刚刚结束的世界乒乓球团队锦标赛中,中国男女队凭借强大的整体优势轻松夺冠,张继科和丁宁的领军地位日益凸显。
   
                                                                                                       新秀需要帮扶
 

        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当然也不会有无缘无故的新秀,如果没有教练、队友的帮助与提携,新秀们的上位速度也不可能如此之快。
        在这里,有必要说几位以提携新人著称的教练。
        首先是中国女排原主教练陈忠和,正是在他的力排众议下,中国女排才提前完成更新换代,并在雅典奥运会上登上最高领奖台。如今接过了中国女排教练接力棒的俞觉敏依然如此,除了上文提到的杨珺菁外,范琳琳、曾春蕾、李莹也已进入媒体、球迷的视线,希望在中国女排“伯乐教练组”的带领下,她们可以给国人带来惊喜。
        另一位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女足“教父级”人物商瑞华,虽然中国女足现在已沦落到了连世界杯、奥运会决赛圈都打不进,但曾经见证过中国女足辉煌的孙雯、刘爱玲、马晓旭等人都是商瑞华一手发掘。目前,年近七旬的商瑞华仍活跃在中国女足运动的前沿(执教杭州西子女足),希望他能继续为中国女足发现下一个孙雯、刘爱玲。
        除了教练,运动队内的老队员在球员成长过程中往往扮演着“领路人”的角色。当今的“乒坛一姐”丁宁曾表示,张怡宁是她永远的偶像,从很小的时候开始,丁宁就在北京队与张怡宁做队友,日常训练比赛,耳濡目染,丁宁自然而然受到张怡宁的影响,进而为中国女乒培养了一位“世界冠军级”的师妹,这也算是已经退役的张怡宁的一大贡献。
        在中国体坛,像张怡宁之于丁宁这样的传帮带例子还有很多,比如浦玮之于年轻的中国女足,徐云龙之于于洋、侯森等国安年轻球员,王治郅之于中国男篮等等。
        随着中国体育职业化进程的加快,外援也逐渐在球队中起到带动新人、帮扶新人的作用。北京金隅的翟小川、朱彦西如果没有马布里的点拨,可能不会迅速从一只“菜鸟”一跃成为国家队球员;而郜林如果不是在世界级球员孔卡、穆里奇、克莱奥身边踢球,他也不会从一个“纯护球式中锋”成长为日本后卫口中的“杀手”。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一些人对外援的印象不佳,认为他们的涌入导致国内年轻运动员出场比赛次数减少,并渐渐失去成为优秀运动员的机会。然而,无论场上还是场下,运动员都要经历竞争,同对手的竞争、与队友的竞争,外援本质上不过只是高水平的队友,如果水平确实有所不及,那么坐板凳也没有什么好说的,更何况外援们先进的训练、比赛理念以及对职业体育深层的理解和认识反倒可能会影响和带动年轻队员,让他们在成长过程中少走弯路。如果以这样的角度看待外援,不但不会对其产生反感,还会对我们的新秀拥有这样的老师而感到欣慰。
   
                                                                                                       新秀呼之欲出


        新秀只要一经媒体报道,就很难再称之为“新秀”了,因为此时的他们,往往已经跳出了青涩,并开始向“出色运动员”大步前进。那些尚未被发现或者关注度仍旧较低的运动员是货真价实的新秀,而他们同样肩负着扛起中国体育旗帜的重任。
        在中国体坛,“可欣”这个名字并不少见,体操赛场上有何可欣,现在短道速滑赛场上又有了范可欣。
        来自于黑龙江七台河市的范可欣拥有和男孩子一样的潇洒发型与坚毅性格——训练场上,她非常刻苦;比赛场上,她是“最有范儿”的运动员。在不久前结束的短道速滑世锦赛上,首次代表国家队出战世界大赛的她一举拿下500米个人、3000米接力两块金牌。回到国内,范可欣坦言自己还是个需要提高的年轻运动员,而17岁的她也逐步踏上了之前杨扬、王濛们走过的道路。
        田源,女子举重后起之秀。1993年出生于湖北荆州的她在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48公斤级的比赛中,以抓举95公斤、挺举126公斤、总成绩221公斤的成绩一举夺冠,并打破了挺举、总成绩的世界纪录。在几个月后的奥运会赛场上,这个个子不高的湖北姑娘很有可能为中国体育代表团“举”出一块沉甸甸的金牌。到那时,田源灿烂的笑容一定会通过电视屏幕传到千家万户。
        还有中国射箭队。张娟娟突破韩国射手的包围勇夺北京奥运会女子射箭个人赛冠军后,谁能在2012年为中国射箭继续斩金夺银一直是外界关注的话题。近期,这个问题有了答案——平均年龄不到23岁的男运动员邢宇、戴小祥、刘招武和女运动员程明、方玉婷、徐晶将组成中国射箭队的伦敦奥运会阵容。这些名字现在听来或许并不能让人放心,但4年前,又有多少人知道张娟娟呢?
        在引人注目的三大球中也有令人期待的新秀:女篮集训队近期召入了一名身高1.99米的中锋张丽婷。1994年出生的她首次入选国家队,而她也有望继陈楠之后,成为中国女篮的新“制高点”。中国男足近期接连派出近100名球员赴海外留学,虽然这些球员年龄在15至16岁间,而且之前的足球履历也算不上丰富,但相信经过葡萄牙、法国、德国等足球强国的锻造,他们也会像当年的健力宝青年队一样,为中国足球孕育出几只美丽的“小天鹅”,使处在低谷中的中国足球借助他们的翅膀,得以高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