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翟晓川、朱彦西-把握机会 努力学习进步

        男篮新秀翟晓川、朱彦西首次出战CBA便为效力的北京金隅队夺得总冠军,与此同时,他俩还入选了新一届中国男篮。为什么短短一个赛季便脱颖而出,两人崛起的背后有什么秘诀?记者采访了翟晓川和朱彦西,请他们讲述成长经历。
        记者:作为首次登上CBA舞台的新人,帮助北京金隅队拿到总冠军是什么感受?
        翟晓川:第一年就能随队拿到总冠军觉得特别幸运。这一年,马布里和其他队友都给了我很大帮助,能够在这样的团队里打球,非常开心。拿总冠军也是全队团结奋战的结果。对我本人来说,总冠军也是对自己能力的认可和证明。
        朱彦西:北京队本赛季的实力有了很大提升。我第一年进入CBA就获得总冠军,很兴奋。但是我必须说,总冠军已经是过去时了,走下领奖台就要从头开始,为自己的下个赛季开始做准备。
        记者:进入北京队时想到过能获得总冠军吗?那时,自己的定位是什么?
        翟晓川:确实没想到。进入一线队首先要感谢闵(鹿蕾)指导以及北京首钢领导的提携。刚来的时候,没想太多,毕竟自己第一次打最高级别的联赛,就想着能在场上为球队作出一点贡献就好了。
        朱彦西:当时没有想到去拿总冠军,毕竟我在CBA是第一年。虽然在北京青年队很多年了,但到了一队,首先想的是要好好努力,把握机会,到队里以后多跟老队员学习,进一步提高自己。
        记者:在刚刚过去的赛季中,遇到过挫折吗?
        翟晓川:肯定有啊!大家都说“新秀墙”,我感觉就撞上了。尤其是13连胜后9战8负那段时间,我出场时间也短了,得分也少了,表现明显不如刚开局。
        朱彦西:整个赛季表现的还是有起伏,主要是进入季后赛后,第一轮对浙江广厦,半决赛对山西汾酒集团,有几场比赛有些找不到状态,当时媒体也在担心我的状态。不过,到了总决赛还是重新找回了节奏。
        记者:是怎么摆脱困境的?
        翟晓川:就是积极端正自己的心态,用场上的表现、用球队的胜利重新证明自己。不再想着每场比赛去得多少分,先要想怎么去做好防守,怎么去拼抢篮板球,多做一些所谓的“蓝领球员”的工作,发挥自己的特点,执行好教练的部署。在总决赛中,广东东莞银行的王仕鹏、朱芳雨等人都是我的前辈,他们具有很强实力,要想去防守很困难,当时就想着要努力去防,努力不让他们得太多分。
        朱彦西:当时球队上下包括主教练、马布里,还有陈磊等老大哥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让我减轻压力。我自己在也在训练中努力再努力,踏踏实实训练和比赛。
        记者:进北京金隅队前,打过什么比赛?遇到过困难吗?
        翟晓川:进入过国家特体队,之后是国少队、国青队,打过亚青赛、世青赛,在国字号球队的经历对我帮助很大,对我进入北京队后的发挥奠定了一定基础。当时的确遇到过困难,比如从大前锋转换到小前锋,这个转变很不容易。还有就是受伤,休息了好几个月,那时很着急。
        朱彦西:我在北京青年队待了很长时间,但一直没有打上一队的比赛,那时候有些郁闷。2010年,我去了NBL的江苏同曦打了一年球,那一年的经历对我很重要,磨炼了自己,学会了在实战中如何更好地去对抗,对打CBA有很大帮助。
        记者:入选国家男篮,对自己有什么期待?
        翟晓川:这首先是对自己的肯定,不过国家队会有更高的要求,有高强度的对抗。对我来说,还是要像在俱乐部那样,踏踏实实训练,努力寻找自己的不足,争取在国家队再有新的提高。
        朱彦西:首先摆正自己的位置,跟国家队的前辈们相比,我知道自己还有很多不足需要改进。抱着学习的心态去吧,不管能在国家队待多久,努力在每天的训练中都有所进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