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三连冠 中国列第五

    新华网宁波北仑7月1日体育专电(记者王镜宇、方列)2012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1日在这里落幕。卫冕冠军美国队3:0击败中国队,以五战全胜的战绩夺得三连冠,中国队1胜4负名列第五。

    这是中国队第六次在大奖赛上获得第五名。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的世界女排大奖赛中,中国队均取得第五名。不过,那两届奥运会中国女排的成绩都比大奖赛有提升,分别获得金牌和铜牌。
    美国队在今年大奖赛的预赛阶段取得9连胜,随后主教练麦卡琴让包括胡克尔在内的多名主力球员回国调整,来到总决赛的队伍中有不少是替补队员。可是,这样一支队伍也难以阻挡,美国队4连胜之后迎来最后一个对手中国队。
    遭遇三连败之后,中国队主教练俞觉敏终于下决心让有伤在身的老二传魏秋月彻底休息,替补二传米杨首发出场,接应二传由曾春蕾担任。
    这套阵容在第一局发挥比较平稳,中国队在8:14落后的情况下逐渐将比分迫近,并且凭借一个5:1的小高潮追成24平。然而,关键时刻,美国队近40岁的老将副攻斯科特的扣球和美国队对徐云丽的拦网让她们先拔头筹。
    第二局中国队起伏巨大,一度以9:19落后。俞觉敏用楚金玲替下范琳琳担任主攻之后,改变了惠若琪独撑强攻的局面。中国队利用一轮11:4的冲击波将比分差距缩小到3分,可最终还是功亏一篑,21:25再丢一局。最后一局中国队仍然是没能在最后关头顶住。在中国队浪费了两个局点之后,美国队凭借老将汉尼弗的进攻和对马蕴雯、曾春蕾的连续双人拦网以27:25再下一城。
    美国队的霍奇拿下17分,并且当选本次比赛的最有价值球员。惠若琪、曾春蕾和徐云丽分别为中国队贡献16分、14分和12分。中国队的张娴获得最佳自由人奖。
    在下午的比赛中,巴西队3:1战胜土耳其队,连续第三年获得世界女排大奖赛亚军。
    在前三局比赛中,土耳其队给巴西队制造了很大麻烦。直到第四局,土耳其队失误增多,比赛才失去了悬念。巴西队在拦网得分方面以22:10占据绝对优势,塔伊萨和恰逢29岁生日的谢拉分别为巴西队贡献19分和13分。
    土耳其队的明星攻手内斯利汗有20分进账,这支首次进入大奖赛总决赛的队伍获得铜牌。
    在当天另外一场比赛中,泰国队3:0击败古巴队。泰国队最终以2胜3负的成绩名列第四,昔日的世界排坛霸主古巴队5战皆墨排名第六。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