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游泳中心尚修堂:中国游泳酝酿重大突破

    新华网北京7月4日奥运专电(记者周欣  李嘉)伦敦奥运会游泳项目将于7月28日至8月4日进行32个小项的争夺。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尚修堂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游泳的目标是超越北京奥运会,力争有“重大突破”。

    中国游泳在北京奥运会上摘得1金3银2铜,其中北京名将张琳为中国男子游泳实现了历史突破:赢得400米自由泳银牌。伦敦奥运会,中国游泳的重大突破寄希望于男子摘取单项金牌,并期待男子接力首次站上奥运领奖台。
    尚修堂指出:“目前我们希望孙杨为中国游泳实现重大突破,具体项目是1500米自由泳,他是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保持者,今年的世界排名第一。他的400米自由泳也是今年的世界最好成绩,也有希望争取胜利。据我了解,他前一阶段在澳大利亚训练得不错,心气非常高,这是好事。”
    “但是奥运会前我们一定要注意细节。如果只是训练好,不能把训练能力转化为比赛水平,一切都是空谈。中国游泳历史上,我们也有过一些高水平的运动员,赛前练得很不错,但大赛中没有发挥出水平。也就是说我们要在赛前的训练安排和掌控方面下足功夫。我们给教练员提出了非常明确的要求,一定要在伦敦奥运会比赛当天,决赛当天让运动员的状态达到最佳。比如孙杨的1500米自由泳,是在8月4日晚上,他怎么能在当天发挥最佳状态,这是我们在备战奥运最后阶段的重要任务。”
    尚修堂指出,孙杨将在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与不同的队友并肩作战,希望能够带动一批年轻选手的整体提高。
    “中国游泳将派出51名选手参加伦敦奥运会,其中包括26名女运动员和25名男运动员,接力项目派出了满额的替补人选,就是希望年轻运动员们能够感受奥运会这种规模和水平的大赛,为日后的发展迈出第一步。孙杨与不同的选手参加自由泳单项比赛,就是按照这个思路,也许其他男选手的单体实力还不足以争金夺银,但能够达到奥运A标,入围世界顶级赛事,这本身就是中国男子游泳整体实力提高的一个表现。”
    “我们对男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这个项目有点‘想法’,去年上海游泳世锦赛我们就获得这个项目的铜牌,所以我们希望也能在奥运会上站到领奖台上。如果能够获得奖牌,这也是中国游泳的重大突破,毕竟接力最能体现一个国家的实力和水平。”
    尚修堂介绍,从目前来看,有望参加这个接力项目的孙杨、郝运、李昀琦、汪顺、蒋海琦等人的训练情况都不错,就看奥运会时的发挥了。
    尚修堂承认,与孙杨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的明显优势相比,中国游泳虽然有不少夺金点,比如由奥运冠军刘子歌和世锦赛冠军焦刘洋联手的女子200米蝶泳、世界冠军赵菁的女子100米仰泳和世界冠军叶诗文的女子200米混合泳等项目,但都没有十足把握,只能“拼字当头”。
    “上海游泳世锦赛上,赵菁的女子100米仰泳、叶诗文的女子200米混合泳和焦刘洋的200米蝶泳都是以非常微弱的优势获得金牌,只胜了对手百分之一秒,这可以称之为是‘幸运’。伦敦奥运会我们是客场作战,会遇到很多客观上的困难和外国对手的挑战,‘幸运之神’不可能永远眷顾我们,所以我们队员必须要放下曾经的荣誉和光环,全力拼搏冲击金牌!”
    至于对手方面,尚修堂表示无需担心:“我不管对手是谁,有什么样的战术安排和报项,我只希望我们的运动员坚定自己的比赛信念和节奏,不要被对手牵着鼻子走。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夕,澳大利亚的琼斯今天破个世界纪录,明天又破个世界纪录,结果我们的罗雪娟很自信,拿下了女子100米蛙泳的冠军。最关键的还是在于自己!”
    尚修堂指出,伦敦奥运会的成功与否就看开局,7月28日游泳比赛开始的第一天将进行男子400米自由泳、400米混合泳和女子400米混合泳以及女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的决赛,中国游泳的“开门红”将由他们决定:孙杨和郝运携手出战男子400米自由泳,王铖湘和杨之贤参加男子400米混合泳,李玄旭和叶诗文并肩战斗女子400米混合泳。
    “伦敦奥运会我们最关键的是第一天比赛,开局要打好,这是关键,打好开局对整个队伍士气有明显的影响。我们给队员的要求一直都是:打好开局,把预赛当成决赛,把决赛当成决战!”
    6月27日,备战伦敦奥运会的中国游泳选手们在队内举行了一次以奥运为主题的演讲,18名选手的演讲让尚修堂热血沸腾:“大家的演讲有思想、有观点、有境界、有高度、有深度、有激情、有决心、有信心。我相信这八个‘有’字汇成一句话——中国游泳在伦敦奥运会一定会‘有’重大突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