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日综合:中国举重很尴尬 伦敦奥运很兴奋

    新华网伦敦7月29日奥运专电(记者刘卫宏、汪涌)伦敦奥运会貌似一开赛就兴奋起来了,三天之内刷刷刷地刷新了6项世界纪录,29日当天就改写3项。中国军团获得2金4银,但是难掩举重项目的尴尬。

    当天打破的三项世界纪录,有两项来自游泳赛场——此前也打破世界纪录的叶诗文等人大叹这个池子“水太冷”,看来速度奇快的泳将们是冷得急于上岸。在女子100米蝶泳决赛中,美国选手沃尔默游出55秒98的惊人成绩,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在此项目游进56秒的人。在男子100米蛙泳决赛中,南非选手范德伯格以58秒46的世界新纪录夺冠。这也是南非的首枚男子游泳个人项目奥运金牌。
    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祖尔菲娅,在女子举重53公斤级比赛中,把挺举世界纪录改写为131公斤,并获得总成绩冠军。这名“国际交流选手”,出生在中国的湖南。
    29日,伦敦奥运会共决出14块金牌。中国代表团获得2金4银后,以6金4银2铜的成绩排在金牌榜第一。
    中国军团夺取金牌的是女子双人3米板的吴敏霞/何姿、女子10米气手枪的郭文珺。获得银牌的运动员分别是女子100米蝶泳的陆滢、女子飞碟双向的魏宁、女子射箭团体的程明、方玉婷、徐晶,以及男子56公斤级举重的吴景彪。
    吴景彪在中国队“必保”的级别败给B组第一名,让举重队多少有点尴尬。而更尴尬的事情在于,被安排到B组参加女子53公斤级比赛的周俊,连续三次试举失败,以没有成绩的成绩结束比赛,创造中国女子举重最惨痛的历史纪录。
    对于在北京夺得8块金牌的中国举重来说,在伦敦完成金牌“保三争四”的任务已需格外努力。而扑朔迷离的周俊“参赛始末”,或许更应进行反思。
    29日比赛结束后,已有30个代表团获得奖牌,其中14个代表团有金牌进账。法国选手当天在游泳赛场独得2金,美国则拿下2块跟“纪录”沾边的金牌。除了沃尔默,老将罗德在女子飞碟双向打出的99中,平了世界纪录、破了奥运记录。
    伦敦奥运会开幕两天都有明星代表团和“杯具”代表团。依靠在重竞技赛场的出色表现,朝鲜成为29日的“明星”。在女子柔道52公斤级比赛中,32岁的老将安琴爱夺得金牌;在男子56公斤级举重比赛中,在一般认为水平更低的B组,严润哲总成绩超过A组的吴景彪,夺冠之后狂喜不已。
    日本比较“杯具”,因为他们的“国技”柔道。8年前在雅典,日本夺得14块柔道金牌中的8块;4年前在北京,他们的金牌缩水一半;这次在伦敦,他们踌躇满志地希望打个翻身仗,一群星光熠熠的高手呼啸而来。结果开赛两天之后,日本柔道只在4个级别拿到1银1铜,尤其是具有项目统治水平的福见友子、中村美里,都未能拿到赛前被视作囊中之物的金牌。此外,“蛙王”北岛康介在29日的男子100米蛙泳决赛中仅列第五,三连冠的梦想破裂后,日本代表团“吹尽黄沙不见金”。
    值得一提的是,韩国射箭队丢掉男团金牌后,终于拿下女团金牌,结果韩国队总教练张永述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热泪盈眶。看来,把奥运金牌看得很重、压力很大的,绝不仅仅是少数代表团。
    在当天进行的其他比赛中,西班牙男足国奥队以0:1输给洪都拉斯队,加上之前以相同比分输给日本队,已在小组赛中被提前淘汰。此外,中国男篮以81:97输给世界冠军西班牙队,中国女曲以4:0战胜韩国队,李娜/张帅在网球女双中轻松闯进下一轮。
    29日,国际奥委会证实,乌兹别克斯坦体操运动员路易扎·加柳里娜药检未过关,被临时禁赛。这是伦敦奥运会开幕以来的第二例兴奋剂事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