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32人征战伦敦残奥会 赛艇队“浙江制造”

        64年前,英国神经外科医生路德维格·古特曼爵士为了让因战争导致下肢瘫痪的士兵能够尽快康复,和一些慈善人士组织了一场由14名伤残士兵参加的轮椅运动会,这成为残奥会的雏形。
        北京时间8月30日凌晨3点半,残奥会将重归英国——为期12天的伦敦残奥会的大幕将开启,这也是有史以来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残奥会。浙江此次也派出了包括25名选手在内的32人前往伦敦,这也是我省参加残奥会人数最多的一次。
        最小选手来自浙江
        本届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总人数为414人,运动员282人。这其中,我省有32人入选,其中运动员25人,还有4名教练、2名领队和1名副领队,将参加田径、游泳、自行车、乒乓球、盲人门球、坐式排球、举重、赛艇等8大项的比赛。
        浙江的运动员中,有北京残奥会的首金获得者杜剑平、有第八届全国残运会6枚金牌得主王益楠、我省老将郑雄鹰也将作为坐式排球女队主力参赛。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来自宁波的游泳运动员杨洋,刚满15岁的杨洋是整个中国残奥会代表团中年龄最小的运动员。据杨洋的爸爸介绍,由于先天性脑瘫,杨洋从小四肢不能展开,为此还动过7次手术,“专家建议我多带孩子到水中进行一些康复性训练,我就带他到一个游泳池,没想到他自己在水里走了两步,那一刻我激动极了。”
        如今,杨洋师从我省金牌教练尹桂芬,游泳技术日趋精湛,去年的第八届全国残运会上,他还拿到了4个冠军。
        赛艇队全部“浙江制造”
        征战伦敦残奥会浙江选手的最大亮点,莫过于参加残奥会的整支中国赛艇队,全部由浙江人组成,包括8名运动员、1名教练和1名领队,他们将参加3个项目的角逐。
        赛艇队的教练是王慧清,也是伦敦奥运会上拿到赛艇银牌的徐东香的教练。据王慧清介绍,残疾人的赛艇训练,除了强度会根据他们的身体状况进行调节外,其余跟健全人没有什么不同,而且残疾人运动员还要面临更多的困难,比如赛艇队在千岛湖的训练码头沿边都是金属的,夏天被太阳一晒,温度可以达到40℃以上,高位截肢的运动员上岸时必须用手撑起身体坐到码头边沿上,等于直接坐在40℃的高温上面。在岸上的运动员们看到后,都会脱下自己的训练服,给队友们垫在身下,“这让我很感动,队员们有时甚至比我这个教练更细心。”王慧清说。
        对于参加伦敦残奥会,王慧清称,对成绩不做任何要求,只要队员们能展现出自强不息的精神,通过比赛享受到快乐就足够了。
(来源:浙江日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