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开幕多国家选手参赛

    电影《少林寺》不知感染了多少怀揣武侠梦的追梦者,少林寺更是千千万万武术爱好者心中的圣地。10月21日,第九届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在河南郑州开幕。10月22日盛大的武术节登封迎宾式在少林寺举办,庞大的表演人群,内容丰富的武术表演,将整个武术节活动推向了高潮。
    第九届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包括了登封迎宾式、武术竞赛、论文报告会等活动。武术竞赛涵盖了散打、套路、武术段位考试三大类,包括了少林武术规定项目、少林武术传统项目、少林武术对练项目、国际竞赛规定项目、武术搏击等比赛。其中,武术搏击和段位考试两项内容为本届武术节新增项目。本届武术节论文报告会的主题为“少林武术的历史、发展和未来;少林武术与传统文化”,近百位中外知名专家学者、武术界名流与会。
    本届比赛共有73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余名运动员报名参赛。在国际少林武术节的赛场,常能看见穿着印有中文服装的“老外”,常能看到中国选手拉着外国选手合影留念,常能听见带着“外国口音”的加油声。
    来自意大利的马妞这次是带着儿子一起来参赛。马妞中文说得好,她还给儿子起了个中文名字“小龙”,源自中国龙。“他表现得很好,我很骄傲!”第一次参加武术比赛的马妞说,“我来这里就是为了给儿子做表率。”马妞练习武术已经4年时间,8岁的小龙,岁数不大,但是也已经练了4年武术。马妞直说,儿子比我练得好很多,因为他小,学得快。马妞和儿子对于河南郑州并不陌生,两年前她和儿子在登封的塔沟武校学习武术。
    马妞是意大利一家报社驻中国记者站的记者,在她来中国前就学过中文,不仅中文说得不错,还学会了中国人的谦虚。“其实我的中文水平还可以。我想学中文,但是没有时间。”马妞学习武术还是由儿子小龙领进门的。因为儿子上课学习武术,儿子的教练向马妞阐述了习练武术对她的好处,于是马妞开始练习太极拳。马妞很喜欢在北京日坛公园里和中国太极拳爱好者一起练拳,每个星期她都要练上三四次。“我很喜欢武术,因为武术对身心都很好。我很喜欢在中国的公园里和很多人一起练武术,尤其有很多老人,感觉很好。意大利就没有。”马妞说。
    马妞已经来中国9年时间,她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她说学习武术是她在中国最好的一段经历。
    “这一届的规模比以前大,大部分参赛运动员还是练少林拳的,看得出来少林拳的传播已经越来越广。少林拳是武术中的一个拳种,也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少林拳和太极拳发展得好,我们要继续做,这需要一个平台,像这样在发源地做品牌赛事影响力大。”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国荣说,通过国际少林武术节这个平台,国外运动员与国内运动员可以相互切磋,相互促进。
    对于各国运动员的水平,陈国荣说,根据以往的经验来看,俄罗斯水平比较高,亚洲一些国家水平也不错,武术在亚洲发展得好。在欧洲、南美发展得也比较好。总的来说,现在国际水平都不差,各国都不错,水平接近。
    据陈国荣介绍,在世界范围,有由国际武术联合会组织的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中国组织有郑州国际少林拳武术节、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等10余个综合性的国际比赛。国外也有相关的锦标赛。像欧洲有传统武术锦标赛,加拿大也有涵盖了武术、跆拳道、空手道等项目的比赛。我们希望习练武术的人更多,武术的国际影响力也可以不断扩大,而武术比赛的发展重点是进入综合性运动会。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