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届世界杯武术散打比赛将在武夷山举行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2012年第六届世界杯武术散打比赛于10月23日至25日在风景宜人的武夷山举行。来自中国、印度、菲律宾、土耳其、法国等25个国家和地区的180名散打高手参赛。此次比赛由国际武术联合会、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武术协会联合主办,福建省体育局、武夷山市政府共同承办的世界范围内水平最高的武术散打单项比赛,也是武夷山举办的首个世界性赛事。


赛场内外人声鼎沸


    本次世界杯武术散打比赛的场馆内座无虚席,而那些无票无证的散打爱好者只能在场馆外透过玻璃向里张望,听着从里面不时爆发出的欢呼声,跟着一起呐喊。场内的工作人员还感叹着那个法国的60公斤级选手的厉害。
    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小军说,武夷山成功举办过多次的国内武术赛事,武术在武夷山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本次世界杯武术散打赛,得到了武夷山市领导的大力支持,投入了300多万,把各个部门的人都动员起来,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高小军说,总体来说,这次比赛组织得很好,从接待、赛事安排、医护、安保、交通等各方面都安排得细致周到。武夷山承办这个国际性的散打赛事不仅锻炼了队伍,也提升了自身办赛的水平,我相信这次比赛一定能成为一届精彩的赛事。


中国代表队新老交替


    据悉,参加此次世界杯武术散打比赛的选手,需是获得第十一届世界武术锦标赛散打比赛各级别前4名的运动员,这就决定了能来到这个赛场参赛的运动员强劲的实力。中国代表队里的新队员虽然资格不老,但实力不容小觑。
    中国武术散打队总教练张根学介绍说,我们这次参赛的队伍是新老组合,几个老队员年龄比较大了,像黄磊、冯玉芳面临着退役,还有些年轻的运动员是刚刚走进这个队伍,所以说参加这次比赛也是为了锻炼队伍。虽然这次队伍里的新队员唐昕、纪海桐等都拿到了冠军,但是他们还比较年轻,需要通过这样的比赛增进学习和交流。而且我们参加这次比赛的目标不单单是要拿冠军,关键是要通过此次比赛展示我们中国武术散打的魅力。

    张根学说,“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以武会友推广中国武术文化本来就是我们最重要的目的之一。”  

 
赛场上中外裁判组合


    “柏瑞、伊万,踹腿明显踹中了,你们要注意得分。我看了一下得分有差距的地方,就是在踹腿的时候没得分,也有可能是你们没看到,但是如果看到了一定要得分。”这是比赛开始前裁判开会的时候,总裁判长蔡仲林对来自南非和印度尼西亚的裁判做出的提醒。在散打比赛场上,中外裁判组成的队伍履行着他们的职责。
    蔡仲林介绍说,这次国外来的几个裁判本身是武术套路的裁判,按照国际武联的要求,是希望套路的裁判也要学会散打比赛的规则和裁判法的执行,将来在举办综合性运动会时,以便抽调的裁判员既能当套路的裁判也能做散打的裁判。像南非的柏瑞,斯里兰卡的马奈尔,印度尼西亚的伊万,他们都是套路的国际裁判。所以在裁判学习时,重点让他们更多的了解散打的规则条款和执行的标准,还有我们散打比赛实际的情况,以便今后他们能够胜任这两个竞技比赛项目的裁判工作。
    蔡仲林说,这次来的国际级裁判对散打比赛和散打训练的情况也有所了解,比如说他们有的就是他们国家武术协会的或者是武术教练。即使没有直接当散打裁判,但是他们还是可以胜任的,只是在具体条款的执行,标准的把握上可能没有临场的实践。所以目前这些外国裁判还只能作边裁判断得分,暂时还不能当场裁,毕竟场裁是需要经验、懂散打的技术,还要有临场的心理素质。

(李金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