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人滑选手宋楠赴法国参赛挫折无碍前行

    11月13日,中国男子单人滑选手宋楠踏上了飞往法国的航班。参加周末将在那里举行的花样滑冰大奖赛。说起来在上海大奖赛自由滑热身时与美国选手亚当·里蓬的相撞,宋楠仍有些不寒而栗,“原来只知道比赛很重要,现在看赛前也很重要。”他笑着说。
    现在的宋楠,说起来还算轻松,但在他发生惊险相撞的那天,宋楠可是脑子“断片了”。“我都不记得什么情况下撞的,完全忘了,等我醒过来,就是凌晨三点多了。发生过什么,一点都不知道。”宋楠说,所以他坐起来说的第一句话是问教练,“我比赛了吗?比得怎么样?到底是第几名?”短暂性的失忆,医生为宋楠诊断的伤情是脑震荡。再有就是牙齿磕破了一点,有新撞掉的碎岔,宋楠吃东西的时候会有点别扭。
    一般来说,医生会为脑震荡患者开个14天的休假,但作为运动员,尤其是两周后还有比赛的宋楠,他在返回北京的第二天就开始上冰训练了。“不知道是身体累,还是头晕,老觉得睡不醒。”宋楠说。不过,这几天上冰训练,他感觉还不错。“感觉训练情况挺好的,也挺稳定的。”他说。
    对于宋楠来说,一向顺风顺水的他,这一次的小挫折实在有点无妄之灾。“我后来也看了录像,都不知道是怎么发生的。不过,我觉得还好,任何挫折发生之后,都会提醒自己更加小心。”他说。
    少年成名,宋楠在世界青少年锦标赛上收获一枚宝贵的银牌。在上赛季的成年赛上也有不错的发挥,在中国、法国两站均站上领奖台,差了一点就可以晋级总决赛。新赛季,中国花样滑冰队也将宋楠送到加拿大,跟随加拿大名将杰弗瑞·巴特编排两套节目,力图有全新的提升。
    “上赛季训练情况很稳定,自己也表现出来了应有的水平。新赛季也希望能够在节目内容分上有所提高。”宋楠说。因此,他对于两套节目要求甚高,从音乐的配合,到动作的难度,他都努力地去感受,但总感觉自己驾驭不够,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宋楠都背负着一份沉重的压力,让他无法集中注意力去训练。“看见冰场就烦,不敢上冰,就怕自己比不好。”宋楠说,他自己深切地知道,自己的精神状态比不上前一个赛季。虽然教练李炜不断地提醒、开导,但宋楠就是很难走出自己的思路,“这是索契冬奥会前最后一个赛季了,我希望裁判可以认可我,我也希望自己能很好地把节目表现出来。”宋楠说。
    过于看重比赛,宋楠反而不能全身心投入。直到中国杯开赛前两周,他才逐渐找到了两套节目的契合点,“短节目还算可以,基本上滑出了自己想要的东西,虽然有失误,还算满意。”宋楠说。由于现场突发事故,他的自由滑只能留待大家到法国去欣赏了。
    “对于法国站的比赛,我不想说有什么样的成绩目标。尤其在自己受伤之后那么近的时间。我就想滑出自己的东西来,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去完成。”宋楠说。在他看来,最重要的比赛仍是明年索契,而今年是收获裁判认可的赛季,“这次遇到的挫折对我来说挺好的,从时间上也来得及,我还有世锦赛可以参加。如果要是发生在明年,那对备战就会产生太大影响了。”他说。

(艾  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