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姐”王明娟的择偶对象“要选比我还硬的”

    曾在2003年世锦赛上左膝膑骨韧带断裂、两次因伤倒在雅典和北京奥运会“门槛”上。“一般人受不了这种折腾,很多人以为王明娟2009年就退役了。”这是央视举重解说员周英杰对王明娟的评价。这个泼辣的湘妹子偏偏不服,她顽强站上伦敦奥运会48公斤级举重台并征服了它。
    12年一梦终圆。很多人觉得王明娟很幸运,27岁还能拿到奥运冠军,一般女子举重选手到这个年纪早退役去结婚生子了。但了解她的人都知道,她为这枚奥运金牌付出太多,她配得起。
    王明娟是中国女子举重史上唯一拿过“全满贯”的:伦敦奥运会冠军当然是她最看重的,此外还有四次世锦赛冠军、两次亚运会冠军、两次全运会冠军,再加上世界杯冠军和屡破世界纪录,使她“前无古人”恐怕也“后无来者”。
    “从小离家是一方面,我小时候就特别好强,对爸妈都是‘报喜不报忧’,当然他们对我也一样。”很多人都想知道,王明娟坚强的性格是否与她从小离家在运动队长大有关?她自己并不完全赞同。天生的一股倔劲儿,让她受再多苦也自己扛,跟爸妈打电话时总说“一切都好”。“其实我爸妈都听我的,他们心里知道我的苦,更不会说什么煽情的话,我们达成了一种默契。”
    这次奥运会后回到湖南,王明娟只回家乡永州市待了一天,其实她在家只待了一小时。“我爸妈见我喊了声,‘女儿’,我就什么都懂了。因为从夺冠到回家打了无数次电话,再搞什么拥抱落泪的不是很假吗?哈哈。”直率到有些“爷们儿”的王明娟总是这样,导致国家队里很多男队友都喊她“娟哥”。其实王明娟还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弟弟,全家人都很依赖她,她是家里的顶梁柱。“前一段真的很忙,有很多活动要出席,有点身不由己。有空我还会再回家和爸妈团聚一下。”
    这么坚强的女孩要找怎样的男朋友呢?“肯定得比我还强大,心灵的强大。以前真的没时间想,天天训练。我们运动员的圈子也比较小,除了队友就是教练。”那现在呢?夺冠后参加了很多活动接触了很多人,有没有中意的?“出席活动基本接触的都是年纪大的长辈呀。缘分的事,还是慢慢来吧。家里人也没给我压力,还是那句,爸妈都听我的。”天性乐观的她自然不会被这种事烦恼。
    更多人关心的是,27岁的王明娟还练吗?“最近没在队里,我想到处转一转休息一下,练了这么多年真有点累了。但队里希望我回去继续练。”明年是全运会年,湖南队当然希望王明娟回去,就算作为一个精神力量,也能发挥榜样作用。“我肯定服从安排的,虽然我27岁有点练不动了。我休息一阵子12月就归队。”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