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季备战阶段结束雪上大军将全面出征

    经历了夏季和秋季的调整和体能储备之后,雪上各支队伍都将开始他们新赛季的征程。国家体育总局冬季中心滑雪二部副部长安林彬表示:“11月,我国跳台滑雪、冬季两项和越野滑雪三支雪上基础大项的队伍,都将启程奔赴国外,迎接新赛季。”


跳台滑雪:遭遇伤病


    新赛季的备战,国家跳台滑雪集训队在日本进行了为期两个多月的训练。经过国外集训,队员的能力得到了提升。但队伍却迎来一个坏消息。安林彬向记者透露,十二冬会首金得主马彤,被认为目前国内跳台滑雪最具潜质的新星,在9月初日本训练时,左膝前十字韧带断裂。需要经过半年的恢复,才能重新比赛。目前,马彤已经接受了手术,回到了地方队进行恢复。安林彬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马彤的康复状况还是比较好的,队里专门给她配备了一名医生。但是由于本赛季正值冬奥会积分赛的关键时期,奥运积分周期到2014年1月截止,马彤伤愈回来以后,就需要积极比赛,以争取奥运积分。
    马彤的受伤,让近年来进步迅速的我国女子跳台滑雪,又陷入了困境。队伍目前成绩比较好的是李雪尧。1995年出生的李雪尧,今年夏天参加了全日本的公开赛,在120米台的比赛中,她与三名日本国家队队员同场竞技,最终名列第三,战胜了一名日本运动员。日本是跳台滑雪的强国,能够战胜日本队员,说明李雪尧的进步,但是一场比赛的结果并不具有说服力。安林彬说:“本赛季队伍会参加世界杯、世锦赛、世青赛等一些大赛,通过比赛才能衡量队员与国外选手之间的真正差距。”
    目前,德国人约亨仍然担任跳台滑雪队的主教练,同时队伍还增加了一名来自荷兰的助理教练。他们的到来,加速了中国跳台滑雪前进的步伐。“拿到奥运资格应该不成问题,关键是有多少人能够获得。”安林彬指出。而11月中旬,跳台滑雪集训队又将前往日本,开启新赛季之旅。


冬季两项:重组国家队


    冬季两项队新赛季的备战和训练,都是在海边城市大连完成的。训练内容主要包括滑轮、打枪和力量训练。十二冬会三金王得主唐佳琳认为,这个阶段的训练感觉不错,以前自己的弱项是射击,通过系统训练,自己在射击的命中率上稍微稳定了一些。
    而与训练相比,今夏冬季两项队发生了更为重要的事情,那就是重组国家队。夏季冬季两项队在大连旅顺进行了全国冬季两项夏季滑轮系列赛,从6月至9月,5次比赛,共15个单项。根据最后的成绩,来选择国家队的成员。经过5次的系列赛,共选出了13名运动员入选国家队。其中女队员8名,男队员5名。这份名单中,大多数是年轻人,尤其是女队员全部是“90后”,包括已经在国内外赛场上崭露头角的唐佳琳和宋朝卿。而男队员中也只有陈海斌、任龙两位老将。2014索契冬奥会,参加冬季两项比赛的中国运动员人选也将从这13个人当中产生。
    本次系列赛制定了详细的选拔标准,根据最后的成绩综合评定。5次比赛,涉及15个单项。而通过系列赛也发现一些年轻选手的进步。1992年出生的女运动员张岩,曾在2009年获得了世界青少年冬季两项锦标赛冠军。她在本次测试赛上共斩获了11项冠军,表现很突出。“她在射击上比较稳定,但滑行还需要提高。”安林彬介绍说。
    通过比赛选拔国家队队员,让队员们感觉很好。成功入选国家队的唐佳琳认为,这样的方式公平、公开、公正,谁的能力强,谁就可以入选国家队。而面对即将开始的新赛季,唐佳琳也充满期待。“希望自己能够争取更好的成绩,有新的突破。”
    结束了赛季备战,冬季两项国家队队员也将于11月下旬出国比赛。


越野滑雪:分散训练
 

    与跳台滑雪、冬季两项不同,本赛季的备战,国家队并没有集中,而是分散在地方队训练。虽然在地方队训练,但队员都没有任何松懈。李宏雪、满丹丹等越野滑雪名将,在这个夏天经历了三个阶段不同训练。青岛沙滩的有氧训练,伊春山地力量训练,最后一个阶段就是大连的轮滑专项训练。
    国家队教练、哈尔滨教练李晓明表示:“通过前一段时间的沙滩、滑轮和力量训练,运动员能力都获得了不小的提高,在保持短距离优势的同时,在中距离上也有所突破。哈尔滨名将满丹丹在全国越野滑雪夏季滑轮赛的中距离比赛中,夺得了第一。相比去年比赛的第二,今年进步明显。”
    目前,越野滑雪队员已经结束了地方队的训练,11月13日,队员集中,前往国外,开始新赛季的争夺。

(周  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