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江川表示侯逸凡爆冷失后冠感觉很意外

    2012年国际象棋女子世锦赛在俄罗斯汉特-曼西斯克举行,中国共有7人参赛,但是最引人关注的棋手无疑是侯逸凡,很多人对她再次卫冕世界棋后头衔充满希望。不过意外发生了,因为重感冒影响了侯逸凡的发挥,她在第二轮意外不敌波兰头号女棋手莫妮卡·索科,无缘16强。

    中国棋手赵雪在16强比赛中1胜1和淘汰了乌克兰棋手玛丽亚·穆兹丘克,率先晋级8强。而中国另外两位棋手居文君和黄茜将在今晚的快棋加赛中争夺8强席位。

    刚抵达赛地不久的叶江川接受了采访,对于侯逸凡提前出局,他表示:“我们也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意外,不过,我们还有赵雪、居文君和黄茜三位棋手在进行比赛,希望她们能够做到最好。

    记者:因为获得年度国际棋联女子大奖赛总冠军,侯逸凡也拥有了2013年对女子世界冠军的挑战权,中国是否会考虑举办世界冠军对抗赛?

    叶江川:我们已经提交了申请,但是最终结果还是要由国际棋联宣布为准。2013女子世界冠军对抗赛将在俄罗斯举办,如果俄罗斯放弃举办,我们很乐意接受它。

 

    记者:对于还在比赛的中国棋手,能告诉我们一些关于她们的情况吗?她们在哪里训练、生活,她们怎么训练以及谁来帮助她们?

    叶江川:我们有三个教练在这个比赛中来帮助她们,分别是男子特级大师余少腾、卜祥志和我。中国国际象棋协会举办了很多比赛,来帮助她们在本次比赛前进行赛前练习,我们希望她们在这里能够得到好的结果。

 

    记者:国际象棋在中国的现状是怎样的?有多少孩子学习国际象棋?你们有国际象棋杂志或流行的国际象棋网站吗?

    叶江川:中国国际象棋协会大力推广国际象棋在中国的发展,我们推动“国际象棋进课堂”。在中国,很多小学生学习国际象棋。大众媒体和网站也积极参与国际象棋推广活动。

 

    记者:传统媒体也报道了本次女子世界冠军赛吗?

    叶江川:是的,媒体覆盖面很广。除了网站,还包括电视、报纸。

 

    记者:你能比较一下国际象棋和象棋吗?

    叶江川:中国象棋仍然在我国更流行一些。然而,如果你会下中国象棋,那就更容易学习国际象棋。所以,很多象棋棋手的国际象棋都下得很好。

 

    记者:除了纯粹的国际象棋训练,你重视心理训练吗?能透露一下你的方法吗?

    叶江川:我们没做任何特殊的心理训练。我们的棋手一年有许多比赛,此外,他们大多数是大学生,没有太多的空闲时间。因此,他们主要偏重于国际象棋的技术训练。

(刘襄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