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克办赛倾向中国是满足大众需求结果

    2013年海口斯诺克世界公开赛近日落幕,世界十大斯诺克公开赛如今已有5站移至中国,大大超过了发源地英国。原因何在?记者在海口采访了中国台球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王涛女士。
    王涛告诉记者,这是一个推动全民健身、全民参与、全民快乐、随行就市、满足大众需求的结果。
    王涛说,台球运动与中国很有“缘”,自上世纪80年代进入以来,在相关主管部门和中国台球协会的引领和大力推动下,已发展到了拥有6000万人口的大众体育,还有两支成绩不菲的国家集训队和“卖点”很高、很旺的职业球星——丁俊晖、潘晓婷等。
    有了需求,自然就有了球市,有了球市就应该有“消费”的平台或窗口——赛事。于是乎,大众可亲身参与、球迷喜闻乐见的高精尖赛事应运而生。以2012年为例,在中国台协注册主办的国际国内比赛共70多起,总奖金高达人民币4000多万元。国际赛事方面,斯诺克A类国际职业赛事由原来的北京、上海、无锡3站,又增加成都、海口两站;继续主办了世界九球中国公开赛和世界女子九球锦标赛,创新创办了世界美式台球团体锦标赛等;新增举办了一年4站(外加20站资格赛)的 “中式台球排名赛”。
    谈及如何延续中国台球“缘”给球市带来的良好发展势头,王涛称,这是中国台协和业内人士正努力探索、创新、实施的美好愿望,即全力打造中式台球,并让其走向世界。
    王涛说,在中国6000万台球人口中,大约有70%是中式台球爱好者,故从2012年我们就启动了中式台球排名赛,并系统归纳、总结、制订了中式台球裁判规则,以及充满中国文化元素的比赛场地(可加油助威)、球台(青花磁)、球杆(中式)、服装(唐装)、轻松的背景音乐等等。
    此外,本次海口世界公开赛中,上一届的赞助商星牌变成了运营推广商,王涛说,透过这一“小事”不难看出,拥有极高传播价值和“运载”能力的品牌赛事是“卖方市场”。北京星伟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甘连童表示,星牌觉得只要能促进台球运动的发展,“退居二线”也可以。于是,一直是中国台协战略合作伙伴的星牌,本次赛事由冠名赞助商转化为赛事运营商,也是一个最好的注解。

张耀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