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布里季后赛改变风格得分下降助攻增加

    CBA季后赛首轮,北京金隅以一个干净利落的3比0将浙江广厦送出局,但在这3场战斗中,卫冕冠军却暴露出一个问题——核心马布里得分骤降。首战老马只得到7分,第二场和第三场分别得到19分和18分,这与他在常规赛期间场均接近30分的数据差距比较大。
    外界开始担心,马布里的状态究竟去哪了?
    实际上,马布里在这3场比赛中表现出来的状态并没有数据所反映的下降得那么明显,他的场均出场时间依然和常规赛一样维持在35分钟左右,只是在大部分时间里,他将个人进攻转化为助攻,最近两场出手次数分别是16次和15次,第一战中甚至只有8次,但与此同时,3场比赛他却一共送出了28次助攻,场均9.3次,这比他常规赛场均助攻数据高出了将近一倍。
    在老马的盘活下,北京金隅其他位置的火力点被打开了,赢球不再依赖老马一个人。马布里在第三场比赛之后也表示,在这一轮系列赛中,北京金隅的进攻明显更加平均了。正是这样的改变,给浙江广厦的防守带来了相当大的难度,主帅王非接受采访时就说,北京金隅每个位置都有不错的投手,让他们的防守顾此失彼。北京队常被外界诟病“外援依赖症”比较明显,即便是历史性获得总冠军的上个赛季也是如此,但是马布里在季后赛首轮的“低迷”,却让北京金隅一定程度上摘下了这顶“帽子”。
    不过,马布里的确需要稍微调整一下手感。常规赛阶段,他场均可以投中两个三分球,但在这3场季后赛中,他的7次出手无一命中,尤其是在五棵松体育馆的第一场中,全场4次出手不中,而且还有5次失误和4次犯规,这两项数据相比常规赛也是偏高的。北京金隅主教练闵鹿蕾认为老马的状态目前没有处在最佳,马布里本人也意识到了这一点,所以他经常会在这几天的训练结束之后主动加练投篮。
    即将到来的半决赛,北京金隅的对手会是本赛季的大黑马山东黄金,常规赛两次交手,他们在客场输球,主场尽管赢球,但也是通过最后的四五分钟才锁定胜局,当时得到38分的马布里是获胜的最大功臣。老马的个人进攻在球队遇到困难时还是相当重要的,尤其是当其他火力点哑火,他的个人突破是挽救球队最有效的招数。所以,老马的比赛节奏能否调整到最好,将很大程度上关系到北京金隅本赛季的前途。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