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与朱志根师徒二人“分和”过程与内幕

    朱志根与孙杨这对金牌师徒,经历一月有余的隔阂后,相视一笑化干戈为玉帛重返泳池。无论是孙杨的粉丝,还是媒体,都长长地吁了口气。
    这些天,孙杨一直在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训练,备战下月初的全国游泳冠军赛。而站在岸上的朱志根,多日紧锁的眉宇间,也终于露出了笑容。回眸过往如坐针毡的一个月,朱指导如是表达:我不是刁难而是解救。这句话的背后,蕴含着这对师徒十数年的深情厚谊。
    这起事件的起因很简单。先是孙杨恋爱了,后是抛出“我老早不想跟你练了”的言论。这彻底激怒了朱志根。到春节前后,两人的关系降至冰点,很长一段时间不曾谋面,也没有半点联系。
    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浙江省体育局,以及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一直都在两人之间斡旋。此前十几天,有媒体曾报道称,“孙杨找师父道歉未果”。事实上据朱志根透露,“我每天都在游泳馆,怎么可能是‘未果’?是我没理他。”显然,老朱当时怒气未消。
    朱志根坦言,这不是刁难而是解救,目的是让孙杨更好地认识到错误,认清自己的本真。“运动员是靠实力说话的。不能因为你是世界冠军了,是奥运冠军了,就飘飘然了。反而,成为了公众人物,肩上的担子更重,更应该做好表率。”朱志根还说,“我也不是绝对地反对恋爱。其实,我早就有所感觉,早先只是睁只眼闭只眼,但影响训练是绝对不行的。何况,最后的结局已经不单是影响训练,甚至有彻底自暴自弃的趋势。这还了得?!”
    为什么师徒曾经相见而不予理睬?朱志根是这样解释的,“他还没有完全认识到错误。这样的道歉,更多是一种形式。我不愿意。对孙杨的成长来说,也没有太大的好处。”
    事情向善的机缘,是现任浙江省体育局局长李云林因届满即将离任,他希望在离任前有个圆满的解决。因此有了那个和解饭、那个大拥抱。孙杨回归泳池,也宣告了这对师徒再次携手同行。朱志根动情地说:“过去的都让它过去吧。只要肯练、要练,我会一直带他到巴西奥运会,甚至更远。除此,包括孙杨的学业、前途等等,我都愿意关心到底。”

(黄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